搜索 解放军报

《弘扬科学家精神——走近100位科技工作者》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来源:大有读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9 08:55:35

作者:中国科协信息中心

定价:60.60元

ISBN:978-7-5035-6928-9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述好中国科技工作者故事,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从科协系统、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推荐的234件作品中精选出100件,出版为“文字视频+”图书:《弘扬科学家精神——走近100位科技工作者》,其中包括钱学森、张钰哲、程开甲、吴自良、黄纬禄、钟南山等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也有优秀科技工作者团体,2019年、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的故事。书中涵盖中国科技工作的多个领域,如 “顶天立地的科学家——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发明人王选”“做一名快乐的科学家——天体力学家孙义燧”“我是一个会种庄稼的农民——植物病理学专家朱有勇” “携小菌物走出大天地——2020年 ‘最美科技工作者’李玉”……本书分文字篇和视频篇两个部分,视频篇可扫码观看科学家感人故事,最后还附本书收录科技工作者人名索引。本书语言生动、史料鲜活、事迹感人,具有深刻启发和教育意义,适合广大读者阅读,老少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