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向未来的出版》:做出版要有价值观、世界观和系统方法论

来源:新华悦读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0 13:47:21

近日,资深出版人佘江涛《走向未来的出版》在南大出版社推出以后,在出版业内引发一股探讨出版业现状与未来的“旋风”。

书已出版,然而出版的实践还在继续,作者的思考也未终止。我们将不断地推出作者的最新文章,以飨读者,共同探讨出版业的未来。

国有出版的未来

佘江涛/文

01、出版社的未来

内容垂直化和专业化的问题亟待解决,实现人、财、物生产要素的边际效应;

营销矩阵化和销售网格化的问题亟待解决,实现内容产品市场化和持续收益;

知识服务的产品化和标准化问题亟待解决,实现持续不断的知识分享;

不同类别内容产品差异化的网络平台引流,以及销售模式的问题亟待解决,实现持续的经营效益。只有以上四个解决才能应对出版业生态的巨大变化。

02、实体书店的未来

去卖场意识,强化主题书店意识,强化主题文化活动和图书展陈功能,为自有网店引流,为店外销售服务。

03、自有网店的未来

统摄实体店布局,优化采供体系和库存体系;特别是要建立知识服务体系,提升自有网店的文化含量和销售能力,提升新华发行系的文化水准,实现国有网店的新媒体化。

三合一之后,一个强大的国有出版,尤其是出版集团即将出现,和有着辉煌前景的中国出版业相呼应。

04、不变的问题

做出版要有价值观、世界观和系统方法论。出版不是造货,而是在价值观、世界观、系统方法的规制体系下的制造。高质量的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永远是王道。

出版具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记录历史、资政育人、传承文化、传播系统—深度—精准—创新的知识和文明的诸多功能。强大的国民和国家需要强大的出版,出版不会死。出版人对中国出版的未来要充满信心,对民族复兴要充满责任心、使命感、自豪感。出版人要不断地反躬自问:我们是否具备完成出版工作应有的素质和能力。

主题出版也是出版,它遵从所有出版的专业原则、标准。政治是每个出版人的志业,学术、专业也是出版人的志业。主题出版是政治、学术、专业的高度结合。

05、变的问题

在出版新生态中,数据、流量、用户、技术、知识服务已经是关键要素,它们将引发一场“无边际效应”的经济学革命,它们远比人力、财力、资产要素重要。出版业需要更多的临床探索、实验和总结。

知识生产和服务是出版最重要的主业。在出版新生态中,知识生产的形态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单一和集体的知识生产形态将变为网络世界群体共同生产的景观。这虽然似乎很遥远,但说到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