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夯实国家安全牢固基石 ——读《百年变局与国家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英 张晓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3 10:55:02

夯实国家安全牢固基石

——读《百年变局与国家安全》

■杨 英 张晓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丛书”近日出版。《百年变局与国家安全》(时事出版社)是该系列丛书中的其中一本,该书从“百年变局的历史性展开”入题,利用大历史视野,首先分析国家安全的各种关联因素,如世界经济巨变、国际格局变迁、世界范围内的制度探索与斗争、西方社会矛盾与政治思潮等,然后落脚到百年变局与中国国家的安全应对上,最后收尾到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书阐述透彻,风格上“通俗而不失学术、鲜活而不失严肃”,所写富有知识性,所论发人深思。

这本书逻辑上延伸出来的一个问题引发我们的思考:破局百年变局、维护国家安全,最终的着力点在哪里?靠什么支撑?对该书的逻辑进行延伸后我们发现,其实最终百年变局和国家安全交叉在政治安全上,政治安全是百年变局和国家安全共同的根本。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泛而深刻,持续地牵动着政治。微变、小变,一般事务性的应对即可解决问题;但大变局,尤其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有政治安全作为根本支撑,如果丢了政治安全,应对就不可能成功。

国家安全本身“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也正是由于政治安全根本支撑点的地位,我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要求把确保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无论百年变局还是国家安全,其关键都在政治安全,破局成败、维护国家安全的成败,根本也都在于政治安全。

在长期的执政实践中,我们党打下了政治安全的坚实基础。党把群众组织起来,在革命中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政权从根本上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人民拥护政权并且广泛参与到政权建设与管理之中,围绕着政权就产生了一种新型政治。在新型政治中,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国家利益融为一体,人民不仅自发维护政权的安全,而且确保不让政权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政治秩序等受到威胁。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政治秩序等都是政治的基本要素,政权安全于是就扩展为政治安全,这就有了真正的政治安全。

国家安全需要以政治安全为支点,而我们又有维护好政治安全的优势,接下来,就需要高度重视、增强自信、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

还要清醒地看到,虽然我们的政治安全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安全的内涵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广泛、内外因素更加复杂,我们需要及时有效应对。

同时,我们也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维护政治安全。要破除被动应对的局面,就必须跳出被动应战模式,从被动走向主动塑造、积极塑造政治安全。

我们党有强大的塑造能力。自1921年以来,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只要我们把塑造能力向政治安全上释放,不仅能够有效保证国家的政治安全,也一定可以在云谲波诡的大变局之中把准方向,破浪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