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夜袭新城!这场战役为攻克太原创造了有利条件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廖鼎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19 11:20:23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任为)

作者简介

廖鼎祥,文中身份为华北军区第20兵团68军202师师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二十九

夜袭新城

■廖鼎祥

新城是个大镇,在太原城北七公里。城周围地形开阔,城墙较高,城外还挖了一条大壕沟,并埋有地雷、设有各种障碍物,工事坚固,且南面紧靠机场,新城与机场之间有一条东西铁路,战斗时,敌人装甲车随时可支援城内之敌。城内有敌七十一师的一个步兵营、四个炮兵连和保安团等近千人,它支撑、控制着敌人整个北区防御体系,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九日二十时,我师由上兰村、西村分三路开进。以六〇四团和配属的六〇六团一营,迅速隐蔽插向新城;以六〇五、六〇六团为主力,分别包围南、北固碾与下兰村之敌。掩护策应我向新城穿插的部队,待新城打响后歼灭所围之敌。上述目的达成后,即会攻永兴堡大北关。趁着茫茫夜色,向新城开进的部队,悄悄从敌南固碾至下兰村据点的间隙地穿过,直插新城据点附近。这里是水网地带,敌人以为我大部队无法通过,防御较薄弱。我师选择这条路线,达到了出其不意的战术效果。

二十日一时三十七分,三颗信号弹腾空而起,李克林团长一声令下:“打!”阵地上的火炮,一齐向新城倾泻。我六〇四团六连,突破敌密集的火力封锁,飞身越过堑壕,七分钟就登上了西面的城墙。在一片惊天动地的喊杀声中,把一面火红的战旗插上了高高的城垣。该团三连由西面同时登城;该团一连阎副连长率十二名爆破手迅速扫清通往西门的碉堡,一直冲到西门下。随着一阵雷鸣般的爆炸,西门被炸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同志们如决堤的江潮,呐喊着冲杀上去,从西门杀到东门。敌人从梦中惊醒,光着膀子做了我们的俘虏。

新城战役打响后,我六〇五团对南、北固碾,六〇六团主力对下兰村、官道之敌发起攻击,不到一小时就拔除了上述据点,牢牢控制了下兰村通往汾河以西的铁路桥,截断了汾河两岸敌人的联系。

我们刚刚攻占新城北门约十分钟,两个从向阳店到新城送信的敌通信兵被我捉获。从他们身上搜出敌四十六师师长阎俊贤给新城守敌指挥官的一封信,信的大意是:务必死守新城,我率部增援随即赶到。

李克林团长立刻将这一突如其来的敌情变化,向我作了电话报告。他焦急地说:“师长,部队全撒出去了,至多也只能抽出来一个连,怎么办?”我当即决定:让六〇四团这个连和师侦察连立即出新城北门,在半路截击敌人;同时,抽调六〇五团一个营在援敌开来的道路两旁埋伏好,打敌一个猝不及防。

出新城北门的两个连向北走了大约一公里,就遇上了敌人。我们的一位侦察排长大声问:“哪一部分的?”拦住了敌人的去路。

敌人一个副官模样的人,带着两个手持冲锋枪的匪兵,大模大样走过来,声色俱厉地呵斥道:“四十六师师部的,自己人都认不出了?”

侦察排长把话锋一转,说:“果然是你们,咱正等着哩!你知道我是谁?解放军!”回头一招手说:“来呀,把他们的枪给我下了!”

刚才还神气的敌副官和两个匪兵现在像火烤了的糖人似的,软了。“喂!你们‘师座’和增援的‘弟兄’呢?”排长略带嘲弄的口吻笑着问。在我侦察排长威严目光的逼视下,敌副官终于讷讷地说:“师座和师部就……就在后面,那两个营的弟兄……”我们立即赶到南寨村以东预先埋伏好,把这股出援之敌一网打尽了。

新城被我攻占后,北区外围之敌向太原城龟缩之路已被我切断。这就为我军全歼该敌,进而攻克太原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