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攻克北关,解放太原!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廖鼎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0 09:15:57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任为)

作者简介

廖鼎祥,文中身份为华北军区第20兵团68军202师师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三十

攻克北关

■廖鼎祥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九日早上,瑰丽的阳光辉映着新城的残垣断壁,习习晨风吹去刺鼻的硝烟。我登上城墙,用望远镜向敌纵深望去,敌一辆铁甲车正向新城驰来,“轰隆”一声,一发炮弹从铁甲车上打出,我只觉得后颈部有点麻酥酥的,一摸,满手鲜血。

“师长!你挂花啦!”警卫员小张吃惊地说。我向他摆了摆手,小声说:“不要声张,去把卫生员找来!”卫生员帮我把伤口包扎好后,我立刻把六〇四团团长李克林和六〇六团团长冯金山找来,作了新的战斗部署。

八时三十分,六〇五团向敌圪塔村、南寨村、南下温等据点发起攻击。千余名守敌仓皇溃逃,被我全歼。六〇五团攻南寨村时,敌一部突围,恰遇我六〇六团归建的一营,歼敌三百余。十三时,六〇四团攻克新村,十四时占领飞机场,十五时占领西北炼钢厂和古城村、营盘等据点。六〇六团亦由下兰村经新村向古城村追击,俘敌一部。这时,军首长考虑到我师任务艰巨,从二〇三师调来一个团配属我师。

六〇四团四连冲到西北炼钢厂时,胡宗南部队的一个营狼狈逃窜。我两个排将敌退路截断,歼敌两个连。当我们走进钢厂时,该厂厂长把我当作胡宗南的部队了,奇怪地问:“你们刚走,又折回来了?莫非长官还有什么训示?”等他发现站在他面前的是解放军时,便愣了神,语无伦次地说:“恕我冒昧,不知大军到此,敢问有何赐教?”

我四连指导员和蔼地对他说:“不要称‘长官’,就叫解放军吧!我们既没有什么‘训示’,又没有啥可‘赐教’的,来个约法三章吧!”接着对他宣布了三条要求:一、从现在起工厂已属人民所有;二、工人是工厂的主人,厂长和厂方其他管理人员也要忠于职守,听候人民政府今后安排;三、立刻组织工人纠察队维护工厂安全,有破坏工厂财物者,以反革命论处。这三条要求得到了工人和我地下党组织的大力支持。

二十一日一时,我军继续向敌纵深挺进。六〇四团相继攻占了电化厂、小北关北郊;六〇五团连克沙河北、育才钢厂、安家寨、程家村、小北关,十二时进占永兴堡北郊。

永兴堡、大北关,是敌人北门外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道防线,由明堡、暗堡和梅花堡连接组成,堡与堡相连,又与城内的地道相通。敌人调集了大量火炮,形成了互相交叉的火力网,阻拦和压制我军前进,我军部队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我六〇五团强行突入敌永兴堡时,守敌妄图趁我立足未稳,挫我锋芒,像疯狗似地向我反扑,战斗进行得十分惨烈。敌二十七师的一个团,以坦克为先导,配合暗道的残敌,向我六〇五团阵地猛扑而来。敌配置在城墙内的火炮打出的炮弹,像冰雹般地倾泻在我阵地上,不少同志倒在血泊中。

就在这时,我陪文军长来到六〇五团指挥所。团指挥所被炮弹打坏,韩进忠团长头部负了伤,三个营长都负伤离开了战场。尽管如此,战斗仍在激烈地进行着,我们听了团长的汇报后,考虑到该团伤亡比较大,文军长要他们再顶一会儿后,就由师里其他部队接替。

韩团长听到这个指示后,马上说:“师长,可不能换啊!咱六〇五团从来没打过半截子仗!从咱手里丢了阵地,咱自己能夺回来!”他环视着身边的同志,目光中闪动着悲愤、刚毅的神情,用一种低沉、满怀期望的语气说:“血不能白流!同志们!咱们要把阵地夺回来!凡是胳膊和腿还好使的,都跟我上!”他提着驳壳枪,猛虎扑食般地向敌人冲去。

我六〇五团指战员以压倒敌人的英雄气概,再次夺回并巩固了自己的阵地,并连续打退敌人十余次反扑,像一座钢浇铁铸的高塔,傲然屹立在永兴堡硝烟弥漫的阵地上。

我六〇六团二营及时赶到,投入了最后夺取永兴堡的战斗。尖刀四连打退了敌人七次反扑,并进而攻占大北关,拔除了紧靠城墙的两个制高点。六〇五团和六〇六团一部全部攻占了永兴堡,六〇四团和六〇六团一部全部占领了大北关。在当地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师经过四十六小时浴血奋战,胜利地完成了上级赋予我师的光荣任务。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四日,太原城解放了。这座历尽沧桑的古城,在艳丽的阳光与和煦的春风里,吐出了新生的春华……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