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我军浴血鏖战,揳入月浦重镇!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6 09:15:20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任为)

作者简介

胡炳云,文中身份为第三野战军10兵团29军军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三十五

浴血鏖战 揳入月浦重镇

■胡炳云

一九四九年五月,我军正面之敌五十二军,在辽沈战役中受到沉重打击后,从营口登舰南逃。渡江战役以来该军未受到过攻击,部队还比较完整,又依仗黄浦江面舰艇的炮火支援,气焰相当嚣张。汤恩伯把五十二军配置在吴淞、宝山地段,无非是要保障出海通道的安全。

我军在战役开始时,投入两个师又一个团的兵力。以八十七师主攻浏河和月浦,八十六师保障其翼侧的安全,并向东切断月浦至宝山的公路,阻击宝山援敌。至十三日黎明前,八十六师的二五八团攻占潘家桥、新正两据点以后,实施对罗店、杨行、刘行方向敌人的警戒,以保障主攻月浦的八十七师翼侧的安全。随后二五六团、二五七团向东猛插,切断月宝公路,防止宝山之敌向月浦增援。

到十三日凌晨两点左右,二五三团、二六〇团和二六一团分别插到月浦镇的西侧、北侧和东北侧。二五九团于十三日中午攻占月浦和江边狮子林炮台之间的叶大村,切断了月浦和狮子林守敌的联系。这样,月浦镇已在我三面攻击包围之中。

月浦镇是淞沪守敌在月宝公路上设置的一个重要据点,它与北面的狮子林炮台、南面的杨行据点联结一体,遇到攻击,随时可以互相策应。因此,敌人把月浦看做是吴淞、宝山防御阵地的西大门。要歼灭吴淞、宝山的守敌,首先必须从这里下斧子。

十三日晚上,在嘹亮的冲锋号声中,担任主攻的二六〇团和助攻的二五三团立即发起攻击。战士们锐不可当地向月浦前沿阵地冲去。这时,隐蔽在树林、草堆和坟包中所有的敌堡,一齐开火,轻重机枪和冲锋枪疯狂地吼叫着,我攻击部队受到阻拦。

十四日傍晚,八十七师新的攻击开始了。在我强大的火力掩护下,二六〇团和二五三团、二六一团,分别从正北、正西、东北三个方向猛攻月浦。尽管敌人疯狂地扫射着,无畏的战士仍英勇地穿梭在密集的弹雨下,时而匍匐前进,时而急速滚进。大家决心拿下月浦镇,打开西大门,把锋利的钢刀插进敌阵。

二六〇团的一百二十余名钢铁战士,在政委萧卡、副团长梅永熙和参谋长李仲英的率领下,激战三小时,突破了敌人的重重设防,一举攻克月浦镇。二五九团两个营随后跟进,二五三团也由西侧强攻进入月浦。此时,守敌退到月浦镇东南角的高地,准备继续负隅顽抗。

十点钟,梅副团长从前沿指挥所给我来电话:“军长,我和萧卡政委在月浦向您报告。二六〇团在兄弟部队的助攻下,已经占领月浦。”我说:“你们团打得好,打得很顽强!你们是好样的,你们是全军的骄傲!军党委准备向兵团打报告,要给你们请功!”梅副团长斩钉截铁地说:“请军党委放心,人在阵地在!我们保证顶住敌人的任何反扑!”

果然不出所料,敌人很快就反扑了。十五日清晨,停泊在黄浦江面的十余艘敌舰,首先向我阵地猛烈炮击。随后,敌人的两个连在四辆坦克的掩护下,朝我月浦阵地冲过来。这一天,敌人连续向我阵地冲击了五次。在敌人的狂轰滥炸下,月浦镇房倒屋塌,砖瓦四飞,顿时变为一片废墟,部队伤亡严重。但是,二六〇团、二五三团和二五九团的两个营不仅像钉子似的钉在月浦镇,而且还击毙敌八八七团团长,并俘敌一部。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