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飞跃滚滚江水,勇夺英德大桥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贾富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7 19:59:53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贾富文,文中身份为第二野战军4兵团某部3营营长。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三十九

勇夺英德大桥

■贾富文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消息,传到了战士们的耳朵里。在这一消息的鼓舞下,我军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五日,解放了南雄等县城。

十月六日下午六时,我们从韶关出发,追赶逃敌。沿途边走边打,十月七日下午六时,粤北门户曲江已经被我们远远地甩在背后了。我们刚到达英德前面的一个小车站,团长突然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并召集各营干部开会。

团长在车站票房门前,摊开了军用地图,向我们交代了新的作战任务:“前面是英德车站,这里约有敌人一个营以上的兵力,英德车站外还有一座大桥。我们的任务是全歼英德车站守敌,保住英德大桥,以保证后续部队向广州和大西南顺利进军。”临走时,团长从团部给我们配置了一部分重火器。

我和营里的干部以及各连连长简单地交换了意见,决定由我和教导员带领八连和九连由正面进攻车站,副营长带领七连,插入敌后,切断敌人的退路。

经过几小时激战,敌人被我们压缩到一幢房子里。这时,副营长跑来报告说:“俘虏称,英德大桥有敌人一个营据守,并在桥下埋下了一千公斤炸药,江北岸西边的小村里还驻有敌人一个营,现在该营和敌副团长均未过桥,待他们过桥后,敌人就炸毁桥梁,以阻挡我军前进!”

情况十分紧急,我和团长分析情况后,立即决定派八连消灭江北岸小村里的敌人;派九连夺取英德大桥,决不让敌人炸毁!

部队到了桥头,敌人立刻向我展开疯狂的射击。在炮弹爆炸的火光和子弹的闪光中,桥头腾起了一层层烟雾。二排长李如德冒着密集的火网,像一头愤怒的狮子,率领着四班战士勇猛地冲了上去。结果,四班大部伤亡了,二排长也倒下了。

共产党员、一排长王长水,见战友们一个个地倒下了,不禁怒火填胸,跃起身来,高喊:“同志们,跟我冲呀!”顿时,桥头又腾起了一阵愤怒的喊杀声和激烈的枪声,王长水端着枪,率领着一排冲向敌人碉堡。这时,一颗子弹打中了王长水的腹部,王长水没有倒下,径直地向敌人火力点扑去,一颗炸弹在敌人的碉堡内爆炸了,战士们一齐冲到了桥头,北岸的敌人崩溃了。

这时,南岸山头的敌人开火了,他们用火力猛烈地封锁了桥头。王长水不顾疼痛,一面给南岸敌人猛烈地回击,一面命令副排长带领三班冲过桥去。我和副营长带着重火器赶到桥头,只见王长水躺在血泊里,一手托住肠子,一手仍然继续射击着,我急忙跑上去拉住他的手:“王长水!”“营长,我没有完成任务,我不能再冲过桥去了……我不行了,请你向我家里写封信!”我紧紧握住他的手说:“好!你先下去,同志们一定会为你报仇的!”战士们冒着密集的弹雨,向桥南岸飞奔,炮弹的爆炸声、枪声和着战士们的冲杀声,混成了暴风雨般的冲击。

第二日清晨,我们回到了桥上,只见长达二百八十米的英德大桥在晨光中巍峨屹立,滚滚江水从桥下流过。当战士们又一次从桥上稀疏的枕木之间踏过时,不禁有些战栗:昨晚激战时,稍一失足即会被汹涌的激流卷去。工兵们在桥上搭起了木板,南下大军源源不绝从英德大桥的身上踏过,直取广州。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