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三桥子歼灭战,我军大获全胜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阎廷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8 19:56:48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阎廷华,文中身份为第一野战军1兵团7军20师60团司令部参谋。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三十八

三桥子歼灭战

■阎廷华

一九四九年四月,在太原战役将要结束时,我们七军奉命回归一兵团建制,向大西北进军。部队从太原出发,经过近一个月的长途进军,到达眉县,参加了扶眉战役,全歼胡宗南部主力六十五军后,在宝鸡归建。一兵团在宝鸡召开了营以上干部会议,一方面欢迎七军归建,另一方面动员部队继续西进。七月底的三桥子战斗,是西进中一次较大的战斗。

七月二十三日,我们从宝鸡出发,经过四天长途行军,到达咸宜关时,得悉盘踞在陇县固关之敌马步芳所部,已被我一军先头部队所包围。二十七日下午,我们接到作战命令,我师担负配合一军全歼敌骑兵十四旅的任务。在总攻开始之前,迅速插入固关以西,在三桥子附近设防,打击西来增援之敌和阻击固关守敌突围逃窜,务必全歼,不使漏网。

战士们一听说有仗打,个个喜形于色,摩拳擦掌,战斗情绪很高。但是对我们来说,打骑兵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为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团党委组织部队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演练,研究打骑兵的战术技术。骑兵来势猛、速度快、冲击力大,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在打法上必须组织好火力交叉,加强纵深配置,提高班、排长独立作战指挥技术。只要我们把火力组织好,加上我军素有的勇猛迅速的战斗作风,骑兵也没有什么可怕的。

七月二十八日,天刚麻麻亮,集合的号声响了。三桥子坐落在东南山的脚下,地形险要:两侧高山呈三角形,中间深沟,有两条小溪,狭窄的公路弯弯曲曲地绕在山脚底下,公路两旁长着高大的玫瑰刺丛。这样的地形真是打骑兵的好地方。蔡团长稍作思考后说:“通知各营长指派部队控制制高点,速来团指挥所接受任务。”

七月二十八日十一点四十分左右,敌人组织突围。我各营长从团接受任务返回部署未妥,团指挥所正向山腰移动时,二营前沿阵地发现敌骑兵冲来。敌先头部队遭我机枪阻击,稍许停顿,但敌后续部队因受一军大部队尾追的威迫,沿着公路仓皇拥来。这时,我全团所有部队的火器一齐投入战斗,与敌人冲杀在一起。敌骑兵队形拥挤密集,人呼马嘶,战刀挥舞,拼命向外突围。为了不使敌人漏网,我团战士坚决把敌人堵歼在阵地前沿,敌人冲向哪里,战士们就打到哪里。

敌骑兵冲入我阵地后,战士们各自为战。班长韩小牛枪打坏了,就用刺刀一连刺倒三个顽抗的敌人;一营长寇满仓在敌骑兵冲入纵深时,负了伤,还坚持用驳壳枪消灭十多个敌人。敌人一次次反扑均被我打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终于配合一军将敌骑兵十四旅全部歼灭。我团生擒敌副旅长马承逵以下二百零六人,毙伤敌二百余人。

战斗胜利结束,一军和我们会师,大家手拉着手欢呼跳跃。彭德怀司令员和甘泗淇副政委特地来到我们团指挥所,对团长蔡元福、政委赵融厚表示祝贺,说:“这一仗,你们打得好!”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