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以少胜多!进攻江山县城,追歼南逃之敌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韩国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9 19:53:23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韩国锦,文中身份为第二野战军5兵团16军46师138团团长。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三十七

回忆江山进攻战斗

■韩国锦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我军南渡长江后,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全面大进军。在追歼南逃之敌的战斗中,我团根据上级指示,经东流、东至、赋春、婺源、开化,长驱一千余里,于五月五日进驻常山,直逼浙赣线。

在追击途中,干部战士在“不使敌人得到喘息!”“追上敌人就是胜利!”的口号下,冒着大雨,踏着泥泞,日夜兼程,以每天一百五十里的速度,翻山越岭,奋勇追击。由于行动急速,部队得不到足够的饮食和睡眠,有时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有的同志边行军边打瞌睡,不小心摔倒在地上,又立即爬起来跟上部队。许多同志鞋破了,就赤着脚走。在我部队追击下,溃乱的敌人纷纷向浙赣线逃窜。

五月六日九时许,我率三营向江山疾进。当行至距江山县城二十里的时候,我们接到上级通报和侦察分队报告:江山城的守敌是一四一师、四二二团、四二三团、交通警总队、联勤总部等共万余人,均为由沪、杭逃来之敌。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我们每个同志都感到意外,没料到敌人竟有这么多。

我和几个营的干部研究决定,要敢于战斗、敢于胜利,虽然我们只有一个团,但斗志旺盛;虽然敌人人数超过我三四倍,但都是惊弓之鸟、漏网之鱼,只要我们打得勇猛,胜利是有充分把握的。接着,侦察分队报告了敌人的配置:西山一个营,南山一个营和一个团部,火车站一个营,东北侧为交通警总队一个营,其余部队散驻县城各处。该敌均属仓促驻守,随时有继续逃跑的可能。

我下令命三营跑步前进,首先抢占要点。十三时许,我八连首先在城西北一座小桥附近打响,激战二十分钟,全歼守敌一个排。同时,营观察所发现,山下之敌十分混乱,公路上一字摆着百十辆汽车,有人不断向停车地域流动,似欲乘车逃跑。我当即命令三营,快速插向城南,封锁公路和渡口。随即命七、八两个连队,疾速沿西山坡外沿,向城南猛扑过去,八连一举占领老虎山制高点,封锁公路;七连占领城东南高地,封锁鹿溪河渡口,完全切断了敌南逃之退路,对龟缩县城之敌,形成关门打狗之势。

十三时四十分,城北一营逼近火车站,站内三列满载着军用物资、兵员、国民党军官家眷的火车正欲开动。三营干部巧妙组织部队前后攻击,车站之敌和车上敌人乱作一团,争相逃命。我战士毙伤敌百余人,俘敌四百余人,一举夺取车站。正当三营继续扩大战果,攻击北关时,遭敌交通警总队阻击。三营即以两个连正面攻击,以一个连绕至北关南侧,插到敌人背后,断敌退路。敌腹背受击,慌忙夺路逃跑,被我分割围歼,经二十分钟激战,毙伤敌大部,俘交通警官百余名,少数逃入城内。

我二营从城西正面向城内突入,一举突破旧城墙,歼敌一部,守敌溃不成军,四散逃命。二营乘胜猛扑,直逼伪县政府,经激烈战斗,歼灭守敌一个营,活捉伪县长。紧接着,直捣敌一四一师指挥部,敌师机关一片混乱,守敌又被我一举全歼,敌师长刘清鄂被我战士当场活捉。

敌师机关被我捣毁后,众敌如丧家之犬,成群拥向城南,妄图夺路逃跑。早已等待在城南的三营指战员奋勇堵歼,一、二营指战员也从城东、城北追击过来,三个营协同作战,毙伤敌一部,敌大部被俘。十六时三十分,战斗胜利结束。

这次战斗,我第二野战军一三八团指战员,勇猛顽强,连续作战,不怕流血牺牲,以伤亡不到五十人的代价,歼灭敌人五千六百余人。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