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实文学《红色奶奶》兼具历史深度、精神高度和人性温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跃群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30 06:46:08

传递深邃精神力量

■高跃群

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谢文杰所著的纪实文学《红色奶奶》一书,凝结着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弘扬着革命英雄主义的崇高精神,具有历史深度、精神高度和人性温度。作品以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奉献之美,滋养、陶冶、丰盈着人们内心,以革命人物展现革命精神。

《红色奶奶》真实记录了红军烈士程德汉之妻林花兰一生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感人故事,立体呈现了琼崖革命根据地的革命先辈们一幕幕荡气回肠的英雄画面,读来既有独特的壮丽情怀,也不乏文学作品的柔情之美。

作品主人公林花兰从小向往军队,喜欢红军,最后嫁给了红军战士程德汉。为保守共产党和红军的秘密,她在白色恐怖的环境里“三改其名”,承受了丧儿之痛、丧夫之苦。面对敌人的酷刑拷打,她决不低头,没有讲出红军的半点秘密。她不畏艰辛,将红军烈士的遗腹子和一对革命烈士夫妻的女儿,以及在村口抱来的弃婴养育成人。她凭借卫生员的医德医术,一次次为孕妇接生,迎接了无数个新生命,老百姓亲切地称她为“红色奶奶”。林花兰的无私奉献精神,为祖国献身的革命形象跃然纸上,读来催人泪下。

历史的尘埃掩埋不了事实的存在,需要作者穿越时空,挖掘时光深处的记忆。作者满怀对革命历史的崇敬和深情,以炽热的情感、深沉的忧思、严谨的理性,全景式地呈现了琼崖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可以说,纪实文学《红色奶奶》不仅具有文学价值,更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对我们了解革命烈士家庭背后的付出,加深对红军的认识和热爱都是十分有益的。

为了让故事不落俗套,刻画出真实感人的主人公,作者多次走访林花兰年少时在海南省屯昌县南吕墟的故居,采访程德汉烈士在琼海、陵水、屯昌等地的后人,研究和梳理了琼海一带红军历史发展脉络、重要战事、重要人物等,最终将笔触落在那个时代的普通人身上,从平常中见真情、在朴实中见力量,实现了从革命历史到革命人物的创作、从人物真实到艺术真实的升华。这样,有了在精神上与读者共鸣的表述,更易于被今天的人们理解和接受。

作者紧紧抓住时代特征和人物成长过程,充分尊重史实,既围绕人物品质和性格重构往事,又超越当年红军的故事本身,用那个时代最厚重的精神底色支撑人物形象,不断激起人们心中感动的涟漪,给读者带来深刻的感触和震撼。在《红色奶奶》一书中,读者看到的是革命历史人物的艺术化还原。讲细微温情,叙家国大义,触发读者强烈的价值共振和情感共鸣,有质感、有温度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让纪实性和艺术性并驾齐驱,在“度”的把握上,全书展现了作者的思想素质与文学修养,写景有写景的画面感,叙事有叙事的动感,写史有写史的沧桑感,让所述内容始终具有可读性又兼具真实性。为了更深度地“还原”革命历史,作者以扎实的文学功底,游刃有余地推动着故事情节,塑造出一个个令人信服的人物形象。读者在这样的阅读体验中感慨不已,仿佛听得见人物的心跳,看得见隐藏在历史深处的波澜。

该书的一个重要突破在于,构建了对红色故事深度和广度的探索,以富有时代感的方式讲述先辈先烈、革命人物,引导读者跟随他们走进红色革命历史,感受烽火岁月的点点滴滴,实现对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弘扬。

这部纪实作品传递着深邃的精神力量,极具感染力。细细品读,读者看到的是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到的是坚不可摧的理想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