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西征路上迎国庆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陈海涵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01 16:39:52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朱勇

作者简介

陈海涵,文中身份为第一野战军2兵团6军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四十二

西征路上迎国庆

■陈海涵

兰州解放后,彭总命令向河西走廊进军。我二兵团六军于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抵达武威,十六师一部解放民勤,六军主力则于二十三日进张掖与一兵

团会合。

从兰州到酒泉这段路程是比较艰苦的,部队离开兰州不久,就登上了乌稍岭。过了乌稍岭,前面就是高原戈壁。从陕北过来的战士们,对这里的地形气候

很不习惯,不但步履维艰,连呼吸都感到困难。

九月的河西走廊,越往西行天越冷。那时我们六军还未得到补充,大多数人还是穿着单衣。正是寒气催征人,指战员们靠加快脚步增加热量,所以,前进

的速度还不慢。但人怎么能不睡觉?碰上在戈壁露营,那可就冻惨了,真不知道是睡好还是不睡好。

继一兵团二军之后,我们于九月二十五日到达酒泉。我军进入酒泉的当天,国民党驻河西之警备司令黄祖勋派特务放火焚烧仓库房屋,使整个酒泉笼罩在

烈火浓烟之中。老百姓关门闭户,街道上没有几个人。我们一方面组织部队扑灭大火,一方面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后来,群众知道是当年的红军来了,

都纷纷拥上街头,欢迎解放军。

九月三十日,这是个永生难忘的日子。当天,我们接到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十月一日宣告成立。喜讯传来,全军上下欢喜若狂。当天晚饭,我们通

知各连加菜,还破例让干部战士喝点酒,以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晚上,军民们聚集在操场上,整个广场火树银花,军民欢呼雀跃,热闹非常。

十月一日拂晓,天没亮我们就起了床,换上崭新的军装,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走出门来,只见一轮红日从山峦间喷薄而出。啊!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就

像一轮朝阳,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来了。

下午,指挥所的房前房后,已经挤满了人,他们围着一台收音机,等待着那个庄严的、全球关注的时刻,等待着从北京传来的喜讯。

下午三点钟,收音机里响起了欢呼的声浪,接着,毛主席以洪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收音机内外同声高呼。这是发自肺腑的声音,这是震撼世界的声音!

我的视线模糊了,眼眶里涌出了激动的泪珠。啊!十多年戎马倥偬,十多年浴血奋战。十多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可在我们血与火的生

活里,却是上千上万个艰苦的昼夜啊!在这每一个日日夜夜里,我们的毛主席,我们的党中央领导同志,曾为中国人民担过多少虑,费尽多少脑汁,历尽

多少险途,熬尽多少艰辛!在这每一个日日夜夜里,我们的部队,我们的群众都在流血,都在牺牲。有的抱着炸药包,冲向蜂拥而来的敌群;有的端着刺

刀,拼搏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有的倒在风寒水冷的草地;有的倒在苦热苦渴的沙原……今天,我们终于胜利了。我们的胜利,是革命先烈们用宝贵的生命

换来的,我们的五星红旗,是用无数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啊!

十月的一天,彭总从北京经兰州来到了酒泉。一见面,彭总就兴奋地对我讲述了开国大典的盛况。他说:“新中国诞生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都是

国家的主人了,可要真正有点主人翁的姿态。我们的路还没得走完,还要迈开步子,继续前进啊!”

是啊,路还没走完,还要继续前进!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

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