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沙漠行军找水难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黄诚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03 18:49:24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刘敬一)

作者简介

黄诚,文中身份为第一野战军第2军某团政治委员。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四十四

踏平瀚海千里浪:找水难

■黄诚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我们沿着和田河,横穿塔里木大戈壁直奔和田。在沙漠中行军,许多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但我们都一一克服了。

迷路,这是最常见的。在这茫茫大沙漠里,既没有道路,又分不出东南西北,一不小心就会丢失人马。特别是夜间行军,弄不好还会把队伍领向歧途。此外,沙漠行军最容易坏鞋子,一双新鞋,穿几天就大张口了,我们有许多战士没有鞋,就赤脚忍痛走过了大沙漠。

最伤脑筋的还是饮水问题。和田河在地图上是一条不小的河流,但实际上只有一条干涸的河床,大洪水期间才会有点水。为了寻找低凹处残存的一点积水,一路上我们煞费周折,常常只能喝苦水,有时根本找不到水喝。

一天,部队夜间三点钟出发,一直走了十二个小时,还是找不到一滴水。战士们一个个嘴唇干裂,渴得连笑也不敢张嘴。队伍中还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病:身上起小黑疙瘩,皮肤发青,眼窝深陷,还有几个战士身体支持不住,昏倒了过去。

我和贡副团长商量了一下,由他照顾部队,我带着警卫员和向导阿不都拉老大爷前去找水。这时,全团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路上,我让向导仔细想一想附近哪儿有过水,哪怕是苦水、咸水、臭水。老人眨巴着深邃的眼睛思索了一会儿,然后用鞭子一指,说:“走吧,我记得前头有个水潭,早年我在那里住过,不过水不好喝。”

听说有水,我们兴奋了起来。几千人的生命,在老人记忆中的水潭里,有了希望。我们兴致勃勃催马前进。但赶到后一看,原来是河床中间的一个积水潭,已经干涸得连点湿土也看不见了。老人沮丧地一屁股坐在地上,垂着头埋怨自己。警卫员魏建立抓起小铁锹拼命地往下挖,我也着急地帮他挖,大家都恨不得一下挖穿这个水潭。结果,越往下挖沙土越干。

沉思了一会儿,我鼓励他们说:“不要泄气,继续找,一定能找到!”于是,我们翻身上马继续前进。一路上,只要碰到个长草的地方,或者遇到个干水坑,我们都要挖半天,直到一点指望也没有才离开。黄昏时,我们走到一个地方,突然发现在远处河床的尽头,有一小块地方明光闪闪,这不是夕阳在水面上的反射光吗?我们满怀希望向前赶去。果然,在那里静静地躺着一个死水潭,上面已经结了薄冰。阿不都拉老人趴下去喝了一口,发现有腥臭味。但就在这时,我们忽然又发现前面有一堆烟火。在这荒无人迹的胡杨林中哪来的烟火?我们断定这是侦察排发出的信号。于是立刻上前去,果然不出所料,打前站的同志已经找到水了!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让警卫员立刻回去通知部队,其他人赶忙拾柴烧水……

晚上,我照例到各连进行行军检查。当我到二营五连时,见战士们没有睡觉,围着火堆,把碗筷整整齐齐摆在地上。我一去,连长、指导员就说:“政委,可把你等来啦!”回头就急忙吩咐炊事班长:“开饭!”战士们纷纷给我递送碗筷。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指导员这才告诉我:“今天是行军以来第一次吃大米饭,战士们说,政委给大家找水辛苦了,一定要等你来一块儿吃。”面对着这些可爱的战士,一股热浪涌上我的心头……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