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用时十五昼夜,我军结束了千里沙漠行军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04 00:52:16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黄诚,文中身份为第一野战军第2军某团政治委员。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四十五

踏平瀚海千里浪:紧急情况

■黄诚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上旬,我们在塔里木大戈壁中行军,常常会遇到大风暴。风暴一来,天昏地暗,飞沙走石,我们的马和毛驴被它惊跑了不少,骆驼卧倒在地,发出恐惧的吼叫……但我们依然坚持继续前进。风沙打得人睁不开眼,站不稳脚,大家便手挽着手,顶着风暴向前走。

连续跋涉了十二天,我们总算走出了沙漠的中心地带,到达了有水有柴的西尔库勒。大家不觉松了一口气,庆幸跨过了这段艰险的历程。但是,就在这天,我们接到了提前到达和田的蒋团长亲笔告急信。

原来这些日子,当我们日日夜夜和狂暴的大沙漠搏斗时,蒋团长他们也处在复杂、险恶的环境里。一支由蒋团长带领的小分队,按计划乘车顺公路先到了和田。他们刚到,就处于当地反动势力的重重包围中。反动势力看见来和田的只有一支四十人的小队伍,便想把它吃掉。

看了蒋团长的信,我们清楚地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时间就是一切!一时一刻的延误,都可能使革命蒙受巨大的损失。我们立刻召开了团党委紧急会议,讨论驰援措施。为了争取时间,我们决定:集中全团四十余匹马,组成一个加强排,由我带领,连夜向和田进发,一定要在二十四小时内赶到和田;大部队先走一百五十里赶到斯马瓦提,假使情况紧急,就留一个营在斯马瓦提,其余两个营和炮兵连轻装前进,尽快赶到和田。

因为马匹有限,最后决定加强排由教导队组成。他们带着干粮,挎上冲锋枪,骑上战马,飞快地奔向前方。由于敌人得到了我们部队飞驰和田的情报,没敢妄动,他们的阴谋破了产。

十二月二十二日清晨,部队浩浩荡荡地进入和田古城。至此,我们终于以十五昼夜时间,结束了一千五百五十里的沙漠长途行军,胜利地征服了举世闻名的塔里木大戈壁,完成了任务。这一天,古老的和田城,万民欢腾。各民族的男女老少都拥到街头来欢迎我们。大街上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许多人站在房顶上、院墙上,有的还趴在树杈上。人们敲锣打鼓,吹着唢呐,跳着舞,唱着歌,无比欢乐地迎接着军队的到来。

战士们精神百倍、喜气洋洋地列队进入了这座庄严的古城。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