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解放军唱“空城计”,七人俘敌七百余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叶荫庭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07 00:34:26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叶荫庭,文中身份为第四野战军40军后勤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四十八

七人俘敌七百余

■叶荫庭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中旬,被围困在广西南部的国民党一二五军所辖八二师、三六二师,企图通过钦州渡海逃跑。当他们路经横城时,被我人民解放军截住并将其大部歼灭。战斗结束后,我收到了军长韩先楚的电报,让我去离钦州不远的门头篓四十军三五六团驻地,处理战利品。于是,我就和供给部长翟子春、参谋于林松,还有两名警卫战士、两名饲养员出发了。

由于战斗刚刚结束,还有不少被打散的国民党溃兵出没,因此,我们必须一边赶路,一边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情况。果然,当我们走到一个山垭口附近时,突然发现垭口边有两个带枪的敌兵。我忖量了一下,向于参谋使了个眼色。于参谋带着两个战士一个箭步冲到他们面前,高喊一声:“缴枪不杀。”这两个敌兵被突如其来的喊声吓呆了。当他们明白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已经晚了,不得不慌忙举起枪,结结巴巴地说:“我,我们,我们投降。”

我走向前去问道:“你们是哪一部分的?”其中一个高个子挺直了腰,立正回答道:“报告长官,我们是三六二师一○八四团一营的。”“就你们两个吗?”“我俩是哨兵,后面还有。”他指了指身后的山垭。“有多少人?”“一个营,七八百人。”

一听到这一情况,大家的神色顿时紧张起来,立刻做好了战斗准备。经过进一步询问,我们了解到:在前几天的战斗中,一个师部副官主任带着一个营逃离了战场,企图经过钦州渡海逃跑,后来发现钦州已被我攻占,就躲在这条山垭里,想寻机再逃。

我把翟部长、于林松叫到一边商量,一致认为:硬拼显然不行,通知大部队,得需要时间,一旦敌人逃进深山老林里,那就会后患无穷。最后我们决定,唱一出“空城计”,迫使他们投降。

我把一个俘虏叫来,对他说:“你们已经被我们包围了,马上回去通知你们长官,立即到这儿来听候命令!”那个士兵说了声“是”,就向山沟里跑去了。半个多小时后,从山里走出了两个人。前面一个衣着讲究,是个少校,他的后面跟着一个矮个子下级军官。那个少校一边走一边向四周窥视,当他看到我们时,慢慢地停住了,接着转回身又向山里跑。那个矮个子迟疑了一下,也跟着跑。显然,他们对我们的实力产生了怀疑。

这时,早已埋伏在山口的战士端着枪高喊一声:“站住!”便截住了他们的退路。“跟我们走!”战士将他们两个押到我们面前。“你叫什么名字?”我问道。“敝人叫周鹿生。”他满面灰尘,疲惫不堪,两眼布满血丝。“三六二师的副官主任就是你吧?”

“啊?啊!是,是!敝人就是,贵军是……”“现在你们已经被包围了,必须立即缴械投降!”“我们愿意投降,我们愿意投降,不过……”他皱了皱眉头,“不过事关重大,有些事情还得和弟兄们商量商量。”

我走上前一步,严厉地说:“周鹿生,你要放明智些!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钦州已经在我们手里,你们已经不可能渡海逃跑。现在摆在你们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条是缴械投降,我们可以保证你们的生命安全;另一条就是彻底灭亡!”

周鹿生的脸色红一阵,白一阵,汗珠从额头上沁了出来,脑袋慢慢地耷拉了下去。片刻以后,他猛地抬起头,用嘶哑的声音说:“我们投降!”敌人全营共计七百八十二人被带到门头篓附近的一个小广场上。按照我们的指令,他们一路纵队将手中的武器放到指定位置上。他们交出的武器有:美式八一炮一门,六○炮一门,三○式重机枪七挺,三○式轻机枪二十三挺,冲锋枪、步枪、短枪数百支。

连日来的作战和逃窜使他们一个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我们的炊事员给他们送来了米饭,还有一点猪肉。饭后,向他们宣传了俘虏政策,一部分士兵参加了我军,一部分领了路费回乡。包括周鹿生在内的军官送往南宁由上级统一处理。

临行前,周鹿生小声地问我们的一个战士:“他是个什么官?”我们战士对他说是后勤部长,他听了一怔,接着问:“包围我们的有多少部队?”战士笑了笑说:“你不都看到了吗,七个人。”这时,周鹿生像泄了气的皮球,一屁股坐在地上……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