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我军工兵攻破敌高坚城墙,全歼临汾守敌!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苏旺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09 00:18:33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刘敬一)

作者简介

苏旺,文中身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兵团工兵技术负责人、工兵大队队长。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四十九

十八兵团工兵在战斗中成长:攻城不怕坚

■苏旺

一九四八年的临汾战役,对兵团所属的各个工兵连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锻炼和考验。晋南最大的城市——运城解放后,临汾就成为晋南解放区中唯一的敌占城市。

临汾城墙以高坚而闻名,除本城的城墙外,东关也有坚固的城墙。临汾守敌已做了长期固守、顽抗的准备,他们曾用近两年的时间,在原日伪所筑工事的基础上,加修了外壕、电网,铺设了地雷,把临汾城构筑成了以高坚城墙为核心的设防城市。敌人吹嘘说:“临汾城固若金汤,解放军想要打进来是不可能的。”

面对着顽敌与坚城,战士们形象地说:“打临汾就像是啃核桃,要吃到‘桃仁’,必须先敲掉‘桃壳’。”当时,我军虽已装备了一些重型火炮如野炮、榴弹炮等,但数量不多,炮弹补充也很困难。

在第一次强攻东关时,曾采用集中炮火轰击城墙、开辟登城突破口的办法,但未能奏效。针对实际情况,徐向前总司令最后确定采用以坑道爆破城墙为主的登城手段。

临汾战役始于一九四八年三月七日,至五月十七日胜利结束,历时七十二天。临汾战役的坑道作业,在我军战史上,可以说是最大的一次。战役中,我军挖掘的大小坑道、暗道、支坑道等,总数近百条,作业时间之长、规模之大都是空前的。经东关和临汾城两次大的坑道作业,终于开辟了通路,全歼了守敌。

临汾战役结束后,兵团司令部专门召开了坑道作业总结大会。根据坑道作业实际经验,汇集编写了《临汾战役坑道作业经验总结》的小册子,作为以后坑道作业的重要参考资料。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