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开路不怕难!我军昼夜连续作业修复川陕公路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苏旺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1 01:05:40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苏旺,文中身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兵团工兵技术负责人、工兵大队队长。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五十

十八兵团工兵在战斗中成长:开路不怕难

■苏旺

一九四九年,太原解放后,十八兵团奉命开赴西北,配属一野参加全歼西北地区胡宗南、马步芳等国民党军的作战。经过几个月的作战,西北敌人全部被歼。我兵团部队移驻陕西省宝鸡一带,待命入川。

在一次会议上,周士第司令员讲述了向西南进军作战的意图,明确指出我兵团下一步的作战任务,就是由陕入川,协同二野全歼畏缩于西南一隅的国民党军队,完成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

在我兵团进川途中,正面有敌之秦岭防线,后有大巴山、剑阁等天险,川陕公路中有很长一段是傍嘉陵江畔凿山而成的,一旦被破坏,短期内很难修复。为此,兵团把所属的工兵集中了起来,进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训练,主要的课目是侦察和排除地雷、抢修公路、桥梁等。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底前,我兵团所有连队都做好了入川作战的一切准备工作。兵团司令部得到确切的情报:防守秦岭一线的国民党胡宗南部迫于形势,已放弃固守秦岭防线,开始做向四川逃跑的准备工作。敌情通报还说,原属胡宗南总部之国民党工兵第三团和工兵第十九团,已分别配属各军,两个工兵团都携带着大量地雷、炸药,集结在川陕公路沿线上,准备对川陕公路进行大规模的破坏。

在我工兵大队向川陕公路开进的前两天,从战俘口供和被抓逃回的民工处得知,秦岭山区百家店至褒城的一百七十余公里的公路线上,仅有几座小桥尚能通过步兵,其余桥梁皆被敌彻底炸毁;能绕行的险路上也多数埋设了地雷。

情况比我们预计的严重得多。在我大队出发前的几小时,兵团周司令员又一次把我召至他的办公室,指示我说:“你们工兵大队要用最大的力量,和地方支援的工程队搞好团结,发挥技术特长,不惜一切代价,迅速抢修,保证炮兵和汽车部队能迅速前进。”我向首长表示:“我们工兵大队全体同志,保证完成任务!”

我工兵大队执行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秦岭山区进行扫雷和清除障碍。秦岭自古以来就以山高路险闻名于世,川陕公路由宝鸡过渭河后,便开始沿山麓盘旋而上,路的一面紧靠山,另一面则紧临深渊。胡宗南在撤退前,将险要路段的路基用炸药炸成两段,有的坑深达五米以上,宽达二十多米,飞落到路基上的大石块有的达数千斤。有些地方还埋有地雷,极大地增加了修复难度。

经我工兵大队两个连队紧张作业,被炸毁的路基,都已填平到能通行汽车的程度;地雷被取出,或是作了明显的标记;被炸毁的桥梁,能修复的都已经修复,一时不易修复的,则采用临时开辟便道的办法维持通车。夜幕降临后,照明器材不足,战士们就把松木劈成细条,做成火把,连续昼夜紧张劳动,抢修的速度比通常快了一倍。

担负排雷任务的另一个工兵连,干得也很出色。他们在三天三夜边搜索边前进的过程中,共排除各种地雷五百多颗。另外,还有二十多包炸药,敌人已埋在地下,因我军追击迅速,敌人来不及点燃就匆忙逃跑了。这些炸药包也都被我军挖出,保证了后续炮兵和汽车运输部队的安全通行。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

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