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再谈“开卷有益”:开“正气”之卷,养“勤奋”之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杨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13 06:19:22

再谈“开卷有益”

■杨杨

“开卷有益”一词最早见于北宋王辟之的《绳水燕谈录·文儒》。宋太宗不论政事如何繁忙,每日都要读书三卷。一日有事耽误,第二日就要补回来。太宗曾说:“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后来,“开卷有益”演变为成语,常用于勉励人们勤奋好学。

开“正气”之卷,方能修身立德。修身立德是做人之本、育人之要,而读书正是修身立德的重要途径。通过读书,我们可以学习优秀文化,纠正认知偏差,涵养胸中格局,引导自己进入更高的人生境界。特别是随着知识的积累,人的精神面貌会变得更加丰盈,心胸和视野也会变得更加宽广。青年官兵最具活力和朝气,是国家的希望、军队的未来,如何修身、怎样立德,不仅是个人选择问题,更彰显着一代人的精神风貌。只有多看积极向上、充满正气的书籍,借此励志修德、怡情养性,才能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的侵蚀,守住心灵的宁静与澄澈。

养“勤奋”之习,方能学识广博。养成持续读书的良好习惯,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并借以分析时势、把握世事,才能把书越读越薄,做到融会贯通,使自己跟上时代步伐。纵观历史,做出一番事业、名垂青史者,大多爱读书、会读书。是书籍丰富了他们的头脑,传递着思想的瑰宝和精华,让他们最终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抱负。“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一个浅薄、浮躁、不能静下心阅读的人,是不可能有真知灼见的,更遑论肩负重任了。官兵坚持把读书当成终生的必修课,持续从读书学习中获取知识、吸取营养、激发活力,才不会被生活琐事捆绑,不被五光十色的诱惑左右,真正实现“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古人对读书的热情和推崇源远流长,对待读书的态度也特别郑重其事。在《送东阳马生序》中,宋濂无钱买书也要借来抄录,“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可见古人对读书的重视。我们更应多开有益之卷,不断用读书充实和武装自己,将所学所用投入部队建设发展的大潮中去,努力在平凡中创造非凡。

古人云:“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只会死读书而不知活学活用的人,读书再多也是徒有虚名、纸上谈兵。这就要求读书之人既要苦学,还应“活用”。只有把书读懂、读深、读透,才能真正体味其精、认知其理,把书本知识转变成实际能力,把个人想法转变成实践经验。日常生活中,我们或许很难做到“书读百遍”,那么更应学会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与自己爱好相关的书来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不断夯实干好工作、成就事业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