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融合传递书香 全民阅读引领连云文化生活新风尚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作者:张凡 张心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7 19:43:55

走进连云港市连云区南巷社区“微迈书吧”,温馨优雅的阅读环境、丰富多样的藏书种类让人眼前一亮。“一杯茶,一本书,一坐就是一下午”成了周边不少居民退休生活的新常态。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连云区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提档升级农家(社区)书屋、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完善长效阅读机制等措施,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唤醒激发群众阅读兴趣,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人文环境。

居民扫码“有声图书馆”获取线上图书资源。夏泰摄

延伸服务触角 打通全民阅读末梢

“太方便了,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海量图书资源就能在线听!”在连云街道农家书屋中,居民徐浩正戴着耳机,听着《明朝那些事儿》有声书,享受科技带来的精神食粮。书屋中新建成的“有声图书馆”内,图书音频资源丰富,只需手机扫一扫,就能立“码”带走。

近年来,农家书屋的服务网越织越密,馥郁书香正飘向连云区的每一个角落。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群众的阅读需求,连云区在现有47家农家(社区)书屋基础上,高标准打造10处“有声图书馆”,推动优质阅读服务资源以更加便捷的形式不断向基层一线延伸。同时,连云区扎实开展星级书屋创建和优秀农家(社区)书屋管理员评选工作,定期对全区农家(社区)书屋提升工程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交流分析,增强书屋的生命力。定期购置人文社科、养殖、种植、厨艺、健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书籍,配备更新电脑、耳机等设备,匹配市区图书馆全套管理机制和软件系统,提供更多优质数字化主题阅读内容,让农家书屋与图书馆图书资源实现通借通还。

此外,连云区还进一步扩大公共阅读服务的覆盖面,在旅游景区、商业街区、交通场站、宾馆学校等公共场所增设流动书箱、智能书柜等阅读新“地标”,着力推进全民阅读数字终端建设,切实打通全民阅读末梢,让群众尽享家门口的“文化福利”。

“在海一方”读书节启动仪式暨“阅读红色经典·书香浸润连云”阅读分享会。夏泰摄

串联阅读课堂 丰富群众精神食粮

聚焦进一步拓展全民阅读的深度和广度,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连云区绘制并发放全民阅读地图海报300余张、文创手提袋3000余个、折页1万余份,不断提高全民阅读知晓率和满意度。深入开展形式内容多样、区域文化浓郁、时代特色鲜明的阅读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汲取精神食粮、丰富文化底蕴。

今年,连云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扣“世界读书日”节点,召开全民阅读促进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在海一方”读书节启动仪式,通过讲述革命故事、分享红色经典,全面提升全区居民阅读党史著作的自觉与自信,使得党史学习覆盖到全区党员群众,营造“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浓厚学习氛围。

刚刚过去的十月,连云区全面开展“全民阅读 书香连云”全民阅读推广月活动,以“亲子阅读”为切入点,通过组织各级单位举办近百场亲子共读征文大赛、阳光成长手抄报比赛、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引导鼓励青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家国情怀、爱国热情,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家长对子女阅读习惯养成的重视程度,厚植“生活即教育、阅读即成长”的家庭教育理念。

连云港航标处向墟沟街道桃园社区捐赠图书。张晗摄

激发思想共鸣 释放文化磁场效应

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一本好书的归宿不是“沉睡”,而是流动起来,将知识传递分享下去。

近日,连岛街道为破解渔民海上阅读难问题,积极探索全民阅读新路径,打造“海上移动书屋”,开展“渔村共读万卷书,流动书箱上船头”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精心挑选500余册涉及健康医疗、科技科普、渔业知识等方面的书籍和报刊放置在流动书箱中,供渔民们进行海上阅读。在陆上,墟沟街道桃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书香桃园 爱心传递”全民阅读爱心图书捐赠活动,辖区单位连云港航标处向社区流动图书馆捐赠300余套图书。“图书能流动起来,真是一件大好事,让居民实实在在受益。”社区书记刘晶晶说。

城市因书香而美丽。当下,“书香连云”已成为连云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品牌,也是推进文化惠民、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据悉,连云区还将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推广作用,形成宣传合力,持续做好全民阅读工作,释放经典文化的磁场效应。(张凡 张心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