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旅新传丨海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高排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8 23:48:28

海  葬

■吕高排

青屿岛很小,小到只有0.06平方公里。

多年前,岛上巡逻查滩的战士在海边礁石上,发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狗。它浑身是伤,湿漉漉的毛发拧成了一个个疙瘩。战士们猜测,它应该是从渔船上不慎落入海里,历经惊涛骇浪,才漂到青屿岛的。他们将小狗带回连队,给它细心包扎,喂水喂饭。小狗的伤一天天好起来,眼里也不再有刚上岸时的恐惧、悲戚,还有了个很温暖的名字——阿郎。

战士们在连队门口的大榕树下搭起一个舒适的小房子,让阿郎安心住下来。那时的它不过一两岁的样子,喜好嬉闹。每天训练执勤一结束,大家你逗它打滚,我引它转圈,他教它倒立。阿郎很快掌握了很多基本功。它好奇心特别强,尤爱恶作剧。它时常埋伏在路旁树丛中,当战士经过,就龇着牙突然冲出来,直到战士们假装胆战心惊的样子,它才摇着白尾巴尖,快意地哼哼着,仿佛从中得到极大满足。

和官兵一起守在岛上的阿郎,自觉充当起“哨兵”。战士们休息时,稍有风吹草动,阿郎即发出“警报”。每当值班员夜间查哨,阿郎听到闹钟,第一时间冲进宿舍,把鞋子叼来,咬着手电,一头冲进夜幕中,奔向哨位。有它壮胆,再黑的天,再密的林,也不觉得害怕,以前经常出现的毒蛇,也不敢露面了。后来,官兵见它胆识过人,每次执行任务,都愿意带上它。

阿郎几乎什么都能干,包括抓耗子。阿郎上岛后的第二年,让战士们头痛的老鼠就绝迹了。也许正是阿郎的独特作用,官兵视它为亲密战友,成为守岛生活的一部分。

阿郎还能识别军人和老百姓。见了连队官兵,包括上级机关从未来过的领导,它也不叫。要是来个不穿军装的人,它可就吠得没完没了了。

再后来,阿郎年龄越来越大,执勤路上,它已经渐渐跟不上战士的步伐,远远地落在后面。还有的时候,它跑着跑着就摔跟头。

官兵知道阿郎的日子不多了,悄悄在山顶找了一块僻静的地方,打算在它死之后,把它安葬在这里。

可是,阿郎却失踪了!官兵四处找,每一个哨位,每一处洞穴,每一片训练场,大家都找遍了,仍然没有阿郎的踪迹。

还有最后一个办法,看监控。大家分工盯着几台监控,一帧一帧地看,终于发现了阿郎的身影:凌晨1点,阿郎从那棵老榕树下跑出来后,就径直奔向了海边。在最后一个监控画面中,阿郎半个身子浸在海里,海浪一次次将阿郎打回岸边,它又一次次游向大海深处……

战士们都在猜想,阿郎到底要游到哪里?这时,一个刚上岛不久,但和它关系最好的小战士,眼泪扑簌簌滴下来。他指着屏幕上那个逐渐消失的黑点说:“可能,阿郎是选择了海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