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史微讲堂|延安精神:宝塔山下探初心(上)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李蕾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26 16:02:58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形成了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贯穿于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熔铸于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朱勇)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六十三

宝塔山下探初心(上)

■解放军报记者 李蕾

清晨,雾气笼罩的宝塔山下,延河水蜿蜒流淌。“咚……”山上古老斑驳的铁钟敲响,钟声悠长绵延,好像诉说着这里厚重的历史。

1935年10月,这片荆棘遍野、杂草丛生的黄土地,张开宽阔的胸膛,将一支穿着破衣烂衫、饿得皮包骨头、累得精疲力尽的队伍热情拥入怀中。这支战士平均年龄19岁、干部平均年龄24岁,在疾风骤雨中辗转漂泊的队伍,终于找到了扎根的土壤。

人们也许没有想到,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支队伍,竟成了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更没有人想到,只用了短短十几年时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支队伍,从这里走向全中国,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

习主席曾经意味深长地说:“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穿过历史的尘烟,记者来到中国革命的圣地,感悟伟大的延安精神,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杨家岭革命旧址,完整保存着毛泽东同志当年居住的窑洞。

上午11时,窑洞外艳阳晴空,室内却光线暗淡。方寸斗室狭小逼仄,一张旧木床、一盏煤油灯、一部老式电话构成了毛泽东同志的办公场所。

在这极为简单的屋子里,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毛泽东同志在昏黄的油灯下纵览风云、洞察时局、笔走春秋,思考着中国的前途和未来,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等光辉著作。正是在延安,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站立在窑洞前的石桌旁,记者眼前浮现出历史上的一幕: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广袤的祖国版图上处处回荡着“我要去延安”的声音,无数有志之士背着沉重的行李,冒着被国民党军队封锁、绑架和杀头的危险,前仆后继,冲破封锁线,向着抗日救亡旗帜高高飘扬的方向、向着心中的圣地坚定前进。

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那个盛夏,一位广东青年经西安奔赴延安,路上不幸病倒,弥留之际,他用尽最后力气将双手抠进黄土地,朝着延安的方向爬行。

延安革命纪念馆的版画上,一个个奔赴延安的年轻身影,让我们仿佛穿越时空的隧道,看到了信仰的力量。正是坚定的共同信仰,让他们在跋涉与安稳之间,选择了跋涉;在牺牲与苟活之间,选择了牺牲。

参观杨家岭党的七大会址后,习主席意味深长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抹迷彩绿十分显眼,记者一打听,原来他们是新疆军区某旅的官兵,利用休假时间结伴前来延安参观。官兵们告诉记者,他们旅的老前辈曾参加过保卫延安的战斗,延安不仅是旅史上厚重的文字,更是他们心中的信仰高地。

“没有人生而伟大,只是为了心中的信仰和真理,以平凡的身躯铸就伟大”“他们在简陋的窑洞,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绘制着未来共和国的蓝图”……在红色旧址参观后,官兵们纷纷留言,表达崇敬之情。

(本文选自《解放军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专版,略有删减;该专版通过实地踏访红色地标等方式,回溯这些伟大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感悟精神伟力、传承红色血脉、担当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