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史微讲堂|抗战精神:万众一心,血肉筑起新的长城(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卫雨檬 龚伟 孙天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2-03 08:11:49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形成了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贯穿于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熔铸于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六十七

万众一心,血肉筑起新的长城(中)

■解放军报记者 卫雨檬

特约通讯员 龚伟 孙天依

“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动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

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记者乘坐高铁从首都北京驶入太行山区。此刻,列车开行通过的路段,就是八路军在百团大战中重点破袭的交通要道——正太线。

当年,为了消灭敌人、打败入侵者,我们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令敌胆寒的交通总破袭战。如今,在同一片路基上,我们的高速铁路轨道绵延千里,复兴号列车飞驰而过。为了独立之中国,有无数英雄儿女前仆后继、顽强抗争,奏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凯歌。

沿着正太线,记者重访八路军征战足迹。在百团大战纪念碑前,我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仰望。青山之上,英雄魂魄壮烈不朽,同一片天空见证着永恒的青春。

从纪念碑往东约30公里处,有一座因形似草帽而得名的山。山脚,正太铁路穿城而过。当年,草帽山是日军据守狼峪车站的制高点。

1940年8月20日的一个傍晚,百团大战打响。八路军第129师新编第10旅旅长范子侠,负责率部破袭阳泉地区的正太铁路中段。

23日,攻克狼峪车站的部队遭到制高点的火力攻击。为此,范子侠于24日晚发出号令:拂晓前必须拿下草帽山!

当记者一行驱车前往,开始徒步攀登草帽山时,天空变得昏暗起来,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越往上走,通往山顶的小路就越狭窄。两旁低矮的野枣树肆意生长着,枝条伸到路面上来,需十分小心才能不被上面的小刺划伤。

记者不禁想象,以前不像现在有人工铺好的石板路,冲锋时又是在夜里,那时八路军战士们在黑暗中登山将会是怎样的一种艰难情形?又或者,向着前方炮火冲去的他们,根本未曾留意路边的荆棘?

“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动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范子侠的这句话,激励着战士们奋勇向前、视死如归。

就在他们快要攻上山顶的时候,丧心病狂的敌人在绝望时刻施放毒气,妄图阻止八路军的进攻。然而,自抗战以来,面对侵略者的各种残暴行径,我们的将士又有什么时候退缩过呢?

没有丝毫犹豫,范子侠率领战士们不畏牺牲、继续攻击,最终将据守的敌人一举歼灭。

今天,草帽山山顶仍留存着日军碉堡的遗迹。不难看出,眼前被摧毁的、只剩下底座的碉堡,是日军采集当地石块搭建而成的。激烈的战斗过后,碉堡四周的地面已铺满了略带红色粉末状砂石——那是太行山的颜色,山石在炮火的轰炸下变得破碎,风化后变为细小的颗粒;那也是鲜血的颜色,多名八路军战士的年轻生命,永远留在了山间。

这场战斗中,范子侠深度中毒,直到第二天下午才苏醒过来。之后的抗战生涯,他在太行山根据地带领部队浴血奋战。1942年,范子侠在河北沙河县的反“扫荡”激战时中弹牺牲,年仅34岁。

在最为漫长和艰巨的战略相持阶段,百团大战是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打出了敌后抗日军民的声威,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

旷日持久的抗日战争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像范子侠一样的抗战英雄。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他们历经战火洗礼,不畏牺牲、血战到底,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这片深爱的土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从1931年到现在已90年过去,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文选自《解放军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专版,略有删减;该专版通过实地踏访红色地标等方式,回溯这些伟大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感悟精神伟力、传承红色血脉、担当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