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史微讲堂|被子弹击穿的水壶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杨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2-14 08:25:49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形成了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贯穿于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熔铸于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七十二

被子弹击穿的水壶

■解放军报记者 杨悦

急救包、绷带、医疗剪……在展柜中依次整齐排列。

它们曾属于同一个人:年轻的卫生员贠宝山。

紧挨着医疗剪,一只金属水壶静静安放,壶身上浑圆的弹孔,铭刻着一段浸透血色的往事。

1951年秋天,抗美援朝战场上,炮火连绵,鲜血浸染了中马山的泥土。贠宝山穿过硝烟,抚摸一具具失去声息的身体,找寻还存活的战友救治。

战斗胶着,敌人动用了大量飞机火炮,向战场上倾泻数万吨炮弹,呛人的烟尘弥漫在阵地之上,携着火光的弹头肆无忌惮地穿梭飞射,贠宝山远远望见几十米外,班长倒在地上。

枪林弹雨,火光冲天。这短短几十米想要越过去,却难过万水千山。

就在此时,一颗炮弹猝不及防在贠宝山身旁爆炸,他一瞬间晕了过去。

等贠宝山恢复意识时,他的肠子已经顺着鲜血流到地上……

那场战斗中,贠宝山用尽最后的力气,挣扎着爬到班长身边,想要拿起水壶喂水时,却发现那只水壶早就被子弹击穿,里面的水几乎流尽。贠宝山就握着这个被击穿的水壶,永远遗憾地合上了双眼。

展柜里,被封存的水壶早已洗去血痕,或许只有斑驳的磨痕和凹凸的表面,还残留着那段烽火岁月的印记。

一旁展板上,短短数十字介绍,铭刻了一个年轻生命的终点。黑白图案定格了贠宝山的面容。照片上那个圆脸稚嫩的年轻人,牺牲于22岁的秋日——

1951年9月7日,中马山战斗中,志愿军第42军第125师第375团9连卫生员贠宝山奋勇抢救伤员,负伤后坚持不下火线,因伤势过重牺牲。立特等功,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

2020年10月,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主题展览,将贠宝山的故事和那只水壶纳入其中。

2020年11月,抗美援朝纪念馆网站中,一位名叫贠佳峰的网友在线上烈士名录中找到了贠宝山的名字,留言道:“致敬英雄!致敬我的爷爷!您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本文选自《解放军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专版,略有删减;该专版通过实地踏访红色地标等方式,回溯这些伟大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感悟精神伟力、传承红色血脉、担当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