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史微讲堂|兵团精神:安边固疆,天山南北书写忠诚篇章(上)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王利明 贾广宇 覃明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2-17 08:34:33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形成了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贯穿于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熔铸于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七十三

安边固疆,天山南北书写忠诚篇章(上)

■王利明 贾广宇 覃明君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墙壁上的20个大字,诠释着兵团的“前世今生”。

波澜壮阔的历程,孕育了熠熠生辉的兵团精神。

1952年2月,毛泽东主席发布部队整编命令:“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一声令下,十万将士开始脱下军装、就地转业,成为保卫新疆、建设新疆的重要力量。

1954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全国各地大批优秀青年、复转军人、知识分子、科技人员加入兵团行列,投身新疆建设。他们扎根天山南北,创业戈壁荒原,在绵延数千里的国境线上,担负起屯垦戍边的神圣使命。

开荒初期的兵团驻地,环境恶劣、物资匮乏、条件艰苦。军垦战士们没有住处就自己挖“地窝子”,没有工具便就地取材编柳条筐,没有畜力就靠人拉犁,喝的是涝坝水,吃的是大锅饭,但大家坚持开荒造田、架桥修路,每天准点列队出工,集体劳作,讨论生产,共同学习。“上班一担肥,下班一担草,中午打沙枣,晚上围着火炉剥棉桃”,是当时每天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沙海老兵”是屯垦戍边中涌现出的英模集体,是兵团精神的生动实践者。他们在天山南北奉献赤胆忠心,成为矗立在兵团人心中的一座丰碑。

前不久,在“沙海老兵”杨世福的家中,精神矍铄的老前辈再次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949年12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二军五师十五团的1800余名将士,从阿克苏出发,徒步行军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于12月22日抵达南疆重镇和田,胜利解放这座古城。此后,十五团官兵留守和田。“踏上这片土地,一留就是一辈子。”杨世福老人饱含深情地说。

天山南北,千里边关,像这样的兵团人成千上万。张媛是土生土长的兵团子女,2008年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了兵团第十四师47团老兵纪念馆工作,数年如一日向参观者讲述老兵故事,弘扬兵团精神。

回望历史,一代代兵团人扎根祖国边陲,传承着用辛劳和汗水、鲜血和生命创造的光荣传统,为屯垦戍边事业默默献忠诚、献智慧、献青春、献终身。

(本文选自《解放军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专版,略有删减;该专版通过实地踏访红色地标等方式,回溯这些伟大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感悟精神伟力、传承红色血脉、担当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