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世宗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3-05 07:37:57

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胡世宗

我真的很幸运,在从事文学创作的经历中,曾为雷锋写下大量诗文,仅正式出版的雷锋图书就有8部。最让我难忘的是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外文出版社隆重推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系列丛书”,向国际社会讲述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让国外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奉献精神。在诸多的选题中,出版社的编辑把《信念之子:雷锋》这一选题交给我来完成,于是就有了这部作品的中文版和英文版与国内外读者的见面。

1962年6月,我入伍到了东北某部,那时雷锋同志还健在。我之前曾听闻太多雷锋的事迹,也积极参加学雷锋的活动。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牺牲,我十分震惊和悲痛,当即写下《雷锋活着》的诗,以寄托哀思。我在连队里摸爬滚打,课余时间用小黑板写诗歌唱雷锋,也给报纸写稿,报道连队里学雷锋的新气象。我在长途野营拉练中反复背诵的长诗就是贺敬之的《雷锋之歌》。

1978年,我被调到原沈阳军区某部文艺科当干事,我的科长就是全国最早写雷锋的陈广生,他曾在雷锋生前所在团任职,与雷锋有很深的交情。他与人合作的《雷锋的故事》家喻户晓,广为流传。陈广生写雷锋几十年,记忆里珍藏和小本子里记录的,都是关于雷锋非常原始、宝贵和丰富的资料。他带着我学雷锋,写雷锋,我们合作创作雷锋电视剧的脚本,合作过《雷锋传》和《伟大战士》等专著。

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曾是雷锋生前所在团秘书处的秘书,他有着深厚的雷锋情结,曾多次到沈阳约我写雷锋的作品,曾推荐我参加很多全国性纪念雷锋的活动,让我接触到薛三元、乔安山、陈雅娟、孙桂琴等太多的雷锋生前战友和雷锋辅导过的学生,还有徐洪刚、龙凡、李素丽等全国学雷锋模范,让我能深入地了解雷锋更多的事迹,从而更加全面了解雷锋这个伟大而平凡战士的一生。

我曾在湖北宜昌参加全国“雷锋知情者话雷锋”追忆追思活动。在那里,我见到了科学家王文阁,他竟然是雷锋帮助过的一个贫苦家庭的孩子。雷锋曾经非常关心他,把更多的温暖送给他。知道他家生活困难,给他买方格本、算草本和成打的铅笔;知道他对世界充满好奇,便送给他一套《十万个为什么》。我深知,那个年月,一套《十万个为什么》该是何其珍贵!雷锋在书页上写道:“愿你插上幻想的翅膀,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长大成为一名科学家。”这个小学生王文阁没有辜负雷锋的关怀和期望,思想上不断进步,学业上不断提高,最后真的成为一位多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的科学工作者,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王文阁的例子让我意识到,雷锋付出的善意与爱心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最终以一种更加强大的形式回馈给了我们的社会。

在位于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雷锋班”,在那朴素而庄重的军营居室,在“雷锋铺”前,我看到了雷锋给这个世界留下来的洁白的床单、褪色的军被、淡黄的军装和那条人造革腰带。在位于抚顺市望花区东段61号的“雷锋纪念馆”,我看到了雷锋生前生活和工作的记录,还有他发黄的日记本上流畅俊逸的笔迹、他缝补过的棉线袜、孩子们给他佩戴过的红领巾、他给战友们理发的工具……

雷锋给我们和后代留下最宝贵的财富是“雷锋精神”。

这种精神以他的名字命名,首先体现在他身上并被人们广泛认可和赞誉。许多后辈受雷锋精神的感召,不断深入学习和运用。这种精神融入了党的宗旨和中华民族优秀品格,又充分显示出雷锋个人的风格色彩。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一座丰碑。雷锋精神诞生以来,曾经顺利地发展,也曾面临一次次冲击和挑战。但金子就是金子,即使被土埋,被火烧,被水洗,仍会闪闪发光。

2019年,我创作出版了长诗《雷锋,我们需要你》。“雷锋,我们需要你!”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呐喊,也是新时代里人民大众的共同呼唤。

雷锋同志逝世60年了,雷锋精神却须臾不曾离开过我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道路上,雷锋精神是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飘扬在我们心中的一面旗帜。

雷锋说:“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在他生存的时光里从未动摇过的理想信念。雷锋是一个信念笃定而乐观向上的人,他为这个理想信念奋斗了短暂却充实的一生,并在这持续的奋斗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雷锋怀揣着理想信念——一心向党、听党的话、跟党走、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正是今天我们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官兵共同的意志。

雷锋说:“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雷锋主动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这是一种人生进取的锐气。有了理想,才可能奔着这个目标去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在今天,雷锋的说法和做法,对于青年官兵们依旧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雷锋是人民之子、时代之子、更是信念之子。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雷锋的优秀品质和宝贵风范曾经得到并将继续得到整个社会的认同与赞美。雷锋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