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止、正,写尽人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21 16:10:12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清华大学把这句话当作校训,激励年轻人奋发向上。

人生在世一定要有向上的心态。不消极,不沉沦,在有限的光阴里,尽自己最大努力,活出精彩。

何为“勤”?珍惜时间,辛劳认真为“勤”。何为“奋”?奋发有为,自立创造为“奋”。

要想成功,环境、天赋、学识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依靠自身的勤奋与努力。

应当说,机遇对大家都是公平的,它不会一直特别垂青于某个人,也不会永远回避某个人。

挫折与失败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经历,勤奋和刻苦才是真正的成功法宝。后天的勤奋可以弥补先天的不足,让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同样可以赢在终点。

坚持向上,勤奋向前,方能有所收获。

“上”加一竖,就是“止”。凡事都要有限度,当人生前行到顶峰的时候,“上”无可上,就要懂得适可而“止”。

人到一定高度时要戒骄,要懂得开始停下脚步,认真思考并走好前方的路。

也许有人觉得匆匆人间一程,当随心所欲才好。然而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如若贪、懒、名、利等欲望不止,你就会越陷越深。

止不住的欲望,就是一个可怕的深渊,永远填不满。面对诱惑,懂得守住本心,不为诱惑所动的人,才能全身而退。

人生有“上”,也要有“止”。止步,并不是失去所有,而是为了获得“新生”。

“止”上面加一横,就是“正”。这一横是良心,是底线,是坚决守护的良知。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守则”二字。

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影直,行正则威严。内心纯正,没有妄念和贪婪,才能公正廉洁,坦坦荡荡。

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守住内心的准则。一个人没了底线,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一个社会没了底线,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一个人对生活抱有希望和热情,朝气蓬勃地活着,这是“上”;在时局的变化中,能够知进退,能舍得,这是“止”;无论何种境遇,都不曾动摇底线,活得问心无愧、坦坦荡荡,这是“正”。

努力向上,奋勇向前,未来必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