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沉得住气,才能成大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25 17:26:50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成长、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很多人只关注成功所需的能力和机遇,却忽略了为人处世的格局。 

殊不知,这才是成功者与失败者的根本区别。 

与成功失之交臂的人,缺的并不是才能和勤奋,而是沉得住气的格局。

沉得住气的人,往往头脑冷静、做事清醒,善于捕捉机会,洞察全局。他们追求的不是眼前的一时利益,而是对未来的把控和主导。 沉得住气,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很多人想成就一番大事业,让自己变得不平凡,这很正常。但却不知,欲速则不达,成功并非依靠完成一件大事来取得,而是能够沉得住气,把眼前的一件件小事做好。

著名画家达·芬奇,小时候曾向一位艺术大师拜师求学。 但那位艺术大师并没有教他技巧,而是一直让他练习画鸡蛋。练习了一段时间后,他便心生厌烦,急躁不安,称自己是来学习真正的美术,而不是学这种简单的基本功。 

大师听后,语重心长地说道: “鸡蛋虽然是最好画的东西,但要画好它并不容易。画鸡蛋,不仅能练好你的基本功,还能磨炼你的耐心。只有学会了这两点,你画起其他东西来,才会得心应手。” 

达·芬奇顿时醒悟,于是沉下心来,耐心专注地练习画好鸡蛋。 经过长期的练习,他最终成为世界级的美术大师。

只有沉得住气把平凡简单的小事做好,才能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

俗话说:“急事慢做,慢事急做,事急则缓,事缓则圆。” 

在生活中,有些人常常沉不住气,容易带着情绪处理事情,到了最后,事情反而越做越糟糕。 

沉得住气,不慌不忙,才能修炼好自己的心境,成为更强大的自己,把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 

人生,就像一场与自己的较量。唯有沉得住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有条不紊地处理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不在于他取得了多少成功,而在于他如何取得成功;不在于他经历了多少失败,而在于他承受了多少失败,并超越它们。 

沉得住气,修得一颗安静沉稳的内心,更宠辱不惊地面对生活的磨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