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征副刊丨海岛上有群仰望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世雄 刘敏 顾鑫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7-22 08:51:06

那是个冬天,玻璃上结了一层淡淡的霜花。值班员推开窗户望向如墨的海疆,岸边黑黢黢的礁石不声不响,迎着海浪的冲击,静谧地守望在那里。远处的灯塔依然闪着荧荧的灯光,只是天上看不见繁星。

入夜,黄海深处的朝连岛上,万籁俱寂。

“丁零零,丁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突然打破了这份宁静,气象班班长王长录迅急拿起话筒报告:“能见度6000米,总云量10,10个量的蔽光层积云,风向240度,风速12米每秒,干球温度-0.6℃,中浪中涌。”

这,是他那天第13次向上级汇报气象情况。作为一个气象老兵,他脱口而出的气象信息从来准确无误。

这一晚,虽然不是演训日,却注定是一场硬仗……

子夜,既是一天的结束,也是一天的开始。

值班楼内,刚接替王长录值班的郝卓龙正在埋头看书。即使看书,也难以让他紧张的情绪安定下来。他是王长录的第一个徒弟,今晚班长从观测场回来后,开玩笑地跟他说:“外面风太大了,风吹石头跑,夜里你可得小心些。”

其实,郝卓龙明白,这是师傅在提醒他。白天出现过旺盛的积雨云,而这种云时常会伴随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现象。

自2016年上岛以来,他从师傅那里学到了很多。岛上的生活周而复始,但天气并不平静,每年风雨天气占到了三分之二,5级以上大风是家常便饭。

0点30分,风向风速仪显示,风速始终保持在20米每秒左右,属于大风,天气情况似乎没有太大变化。郝卓龙坐在椅子上,长长舒了口气,记录下此时的气象数据,笔尖下的符号规范工整。

忽然,一道耀眼的白光在眼前闪过,把屋内照得犹如白昼。房子仿佛颤动了一下,郝卓龙猛地站了起来。几秒后,一声惊雷炸响,一个篮球大小的电火球蹿进屋内,险些击中他。

惊魂未定间,正在隔壁休息的3名气象兵也跑了进来,他们不约而同地望向窗外,对面楼上装置有风向风速仪的铁塔,此时已浓烟滚滚。他们第一时间上报了情况,20分钟后雷电天气才慢慢消失,郝卓龙拿出手持的风向风速仪,穿着雨衣走出楼门,在豆大的雨点中测量实时风速。

那晚,为了安全,王长录还是让大家将床架搬离潮湿的墙壁。海岛上的天气变幻莫测,始终沉着冷静是应对危险情况的唯一绝招。

凌晨3点,天空飘起了雨夹雪,阵风已达到10级。

这时的值班员是刘家乐。他听着屋外寒风的呼啸声,心里不禁犯起了嘀咕:这么大的风,地上又有积雪,去观测场这段路恐怕不好走。

值班楼外,沿着戍海路向前300米,在海边有一小块用栅栏围起来的平地,上面放置着两个百叶箱,里面有温度自记钟、湿度自记钟、干湿球温度表等。那就是观测场,是属于气象员的“战场”。

24小时不间断观测,值班员每3小时更新一次能见度、云量、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6项数据,实时上报上级指挥机构。这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工作日常。

刘家乐是气象班里最年轻的兵,20岁出头,中等个头,身材瘦弱。刘家乐把大衣裹得严严实实,提上强光手电,刚准备推开门,一双手搭在了他的肩膀上。刘家乐转过头,看见方秋穿戴整齐立在身后,手里还拿着条背包绳。

方秋指着背包绳,笑说:“睡不着了,我也出去溜达溜达。外面风大,和你拴在一起,就不用担心被大风刮跑了。”听后,刘家乐心里涌上一股暖意。

出了门,两人一前一后,头顶风雪,侧着身子,踉踉跄跄地一步步向前挪动。在一段斜坡上,站在后面的方秋,看到前面刘家乐手里的手电忽然晃了一下,紧跟着感受到腰间的背包绳被猛地向前一拽,差点摔倒的方秋赶忙压低重心停在原地。

方秋拉住腰间的背包绳,上前查看情况。只见刘家乐坐在地上,衣服裤子上沾满了泥水,手上还有一些擦伤。

他在寒风中揉了几下眼睛,看了一眼方秋,摆了摆手,说:“没啥事儿,这点小伤不打紧。”方秋松了口气,搀扶着刘家乐站了起来,拍了拍他的衣服,在地上捡起一根被风吹断的树枝,拄着树枝两人继续并肩前行。

到了观测场,两人很快完成数据观测,立即返回值班楼。天亮前,这样的工作还有一次。

上午9点,天光放晴,阳光透过淡薄的云层洒向营区。狂风过后,海上一派风平浪静,雨雪已经停了1个小时。这种天气总会给气象兵一种安全感。

王长录也拿上工具,爬上楼顶3米多高的铁塔,检修昨夜遭受雷击的风向风速仪和传感线缆。一番娴熟的操作后,重新通电,数据恢复正常。

此刻,他无比心安。

尽管在部队的日子已经可以掰着手指计算,他班里的战士也都能够独当一面,但每次看到办公室桌上密密麻麻的排班表,他首先安排的还是自己。

2007年入伍后,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技能鉴定,成为朝连岛气象观测员,扎根气象观测工作。“虫多马路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人不上岛。”这个谁都不愿来的地方,王长录一待就是15年。

“看似简单的工作往往不简单。”王长录时常对班里的战士说,“要想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加上日复一日的专业训练。既然我们在最前线,就要起到最前线的作用,那就是快、准、稳,所有微小的天气变化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

下午2点,天气晴好,码头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吊机的悬臂上挂满了琉璃柱,折射着五彩的光。

这时,正在值班室值班的方秋心血来潮,十分想拍下这一刻,白色的路面、蔚蓝的大海,还有天边挂着的那几朵彩云,在日光的照耀下格外亮丽,这是内陆上见不到的美景。

一阵急切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原来是附近海域有演训任务,需要他们进行气象保障。

接到通知后,方秋立马向班长王长录报告,请求加强值班。王长录便带着刘家乐前去观测场采集当下的温湿度,观察云的演变情况。

每到这时,气象兵的目光变得犀利起来,眉头紧皱地凝视着空中飘过的每一片云。一朵朵云被区分为3族10属29类。此刻在他们眼中,“轻雾缭绕”这类文学词汇,也只是天气现象,全然没有了诗的意境。

方秋则留在值班室,时刻关注着风向风速的变化,并不时与上级单位协同联络。

一下午的时间中,气象值班室里的电话声此起彼伏。

下午6点,天色已经昏暗,方秋抬头向远处的海面望去,天空中的层积云已经连在了一起,他想,飞机夜间飞行会更加困难。今晚,又是一场硬仗。

在灯塔的照耀下,一个身影又出现在观测场,他拿着手电记录着当下的温湿度,又仰起了头向天空凝视着……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2年7月22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