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胜战——大型电视纪录片《锻造雄师向复兴》解说词(第四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9-30 10:46:38

【解说】

2022年1月4日,元旦假期刚刚结束,习近平签署的中央军委一号命令,已经传达到大江南北的一座座军营,传达到长城内外的每一座训练场。

这份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5年前,几乎同样的时间,一身戎装的习近平冒着严寒出现在华北平原的一座演兵场。由三军统帅亲自宣布开训动员,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同期】2018年1月3日,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我命令,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解说】

统帅号令如铁,将士动若风发。5年5个军委一号命令,聚焦的都是练兵备战,指向的都是能打仗、打胜仗。

【推出片名】胜 战

【解说】

2019年,也是元旦假期刚过的1月4日,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召开。这是新时代以中央军委名义召开的第一次军事工作会议。习近平号令全军: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

纲举目张。“四个立起来”,蕴含着军队统帅对人民军队胜战之道的深沉思考,为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立起了总纲。

习近平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指出:“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这是统帅的胜战之问,也是需要全军将士回答的时代课题。

2013年八一前夕,习近平对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切实把部队实战化水平搞上去。

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一场“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犹如江涛拍岸席卷全军,使大家清醒认识到我军战斗力建设顽瘴痼疾的病灶。

随后,《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印发全军,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全军各部队向和平积弊开刀,演训不设预案、不搞摆练,红蓝双方摆脱束缚、放开手脚真打实抗。

2014年,一场代号为“跨越”的对抗演习在内蒙古草原深处朱日和演兵场进行。由当时的7大军区各派出1支合成旅,与蓝军旅进行实兵对抗。结果6∶1,蓝军胜,红军败!第二年,10支部队轮番挑战蓝军旅,结果又是蓝胜红败。

朱日和冲击波震动全军,成了触动全军将士的“风暴眼”。

这是拍摄于演习现场的一段实况录像。

完败于朱日和的红军旅,与蓝军旅有着特殊的渊源。两个旅都来自我军最早建立的坦克师,2012年11月刚刚一分为二。

红军旅官兵没有想到,不过两年,原本一母同胞的蓝军旅竟成了他们无法跨越的对手。

【同期】叶九新 时任红军旅侦察连连长

在我想象当中,我是抱着必胜的信念去打这场对抗的。我觉得我能赢,结果输得很惨。战士们没有经历这种实兵实装的对抗性演练,平时在拿分数、米数、秒数、环数去说成绩,到实兵场上对抗演习当中就以胜负、战损、伤亡去判定了,这一下差距就拉开了。

【解说】

这个张着大口的狼头,就是蓝军旅的标志。

从上尉到中校,徐武韬见证了蓝军旅一步步成长为“草原之狼”的崛起经历。

【同期】徐武韬 蓝军旅蓝军研究室研究员

从成立之初,我们就确定了一个明确目标,就是仗怎么打、兵怎么练;就是用蓝军旅像草原狼一样的凶狠、机警和无情,把红军锤炼成虎狼之师、胜战之师。

【解说】

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人民军队实战化训练有了刚性规范。

经过“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思想洗礼、重大演训活动的血火锤炼、训风演风考风的彻底整治,全军上下汇聚起练兵备战的强大合力,归正工作重心,聚焦主责主业,部队官兵枕戈待旦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强化,能打胜仗的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

旌旗日落黄云戍,弓剑霜寒白草原。

朱日和草原绿了又黄,黄了又绿。一支支部队在这里经历失败、经历锻造、经受考验,淬火成长为精兵劲旅。

【同期】梁军 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旅长

我们都憋着一股劲,就是要把部队战斗力水平搞上去。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去朱日和和蓝军对抗。相比于过去看重胜负结果,我们现在更加关注的是部队战斗力的生成,更加关注的是部队整体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解说】

这是一次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银鹰呼啸、战车列阵,受阅方队按作战编组行进;夏日的草原、斑斓的迷彩,构成壮美的图景。

【同期】2017年7月3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的讲话

全军将士们!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解说】

西北荒漠,鹰击长空。

空军某基地就坐落在这片曾经的古战场。历史远去,当年的战马嘶鸣变成了如今的战机轰鸣。

2013年2月2日,离农历除夕还有一周。习近平来到这片戈壁大漠深处,冒着凛冽的寒风参观基地部分装备,勉励官兵和技术人员坚决完成以试验和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第二年春天,来自各大战区空军的飞行部队、防空部队打破原战区限制,成建制奔赴西北大漠,展开空军体系对抗演习。

信息化条件下的对决,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是最接近实战的较量。

夜幕降临,歼-20战斗机陆续起飞,夜间空中战斗训练悄然展开。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李凌,就是在这样激烈的较量与对抗中磨砺出来的打赢先锋。

【同期】李凌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对我来说,对手不想让我形成的能力,我要去形成;对手不想让我能完成的任务,我要去完成。

【解说】

2019年7月31日,李凌所在旅的飞行一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这两年,这个大队全面换装歼-20,李凌驾驶新型战机升空对抗,在一次次对抗演习中,带领飞行员加快从“能飞”向“能战”转变,从重战机性能向重作战体系转变。

砺剑在大漠长空,亮剑在辽阔海天!

在每名空军飞行员的心中,都有一顶光芒四射的“金头盔”,这是对实战的向往,也是对胜利的渴望。

空军某基地司令员郝井文是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竞赛“金头盔”得主。这是郝井文任旅长时,与“80后”飞行员汤书杳的空中对垒画面。一次训练,汤书杳4次被锁定,意味着实战中已经4次被击落。

【同期】汤书杳 空军某旅大队长

因为当时是按照实战的标准进行对抗的,而且在整个对抗过程当中,我在空中,也出现了好几次失误,在一些战术动作上,飞得不是很好,这样很快就进入了被动的态势。

【解说】

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汤书杳灵活采用郝井文探索出的快速进入、快速打击、快速脱离等战术飞行动作,在一次次近似实战的空中对抗中磨砺提升。2018年,汤书杳成为当时空军最年轻的“金飞镖”获得者,这一年他还不满30岁。

20多年飞行生涯,郝井文经历了两代机型、多次换装,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要主动“换脑筋”。

【同期】郝井文 空军某基地司令员

这几年我们装备的发展非常快,目前就是理念更新成为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我们对现代战争的新特点、新样式,包括它呈现的新方式,认知不清,特别是跟不上时代步伐,即使有了新装备,可能也没办法适应现代战争,也没有办法或者说很难打赢未来战争。

【解说】

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就会被时代洪流所淘汰。一个人如此,一支军队同样如此。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部队的训练室里,战士宋鹏飞正在参加声纳比武,而这次较量非比寻常。混杂着潮汐浪涌、海洋生物和各型船艇发出的噪音,宋鹏飞的对手是新型训练系统——“智能声纳兵”。

【同期】宋鹏飞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战士

刚刚来到部队的时候,就已经接触到了声纳这个专业。当时就有一种被它给深深吸引住的感觉,会发现水面下是另外一片世界。

【解说】

在大海里遨游是每一个潜艇兵的梦想,而宋鹏飞刚来到部队,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同期】宋鹏飞 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战士

在我新兵的时候就看过关于蒋金良班长的新闻报道,当时就感觉蒋金良班长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都很厉害,而且还能够得到习主席的表扬。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以后我也要跟他一样,成为那种专业知识很厉害的人。

【解说】

2018年6月11日,习近平视察北部战区海军。阳光洒满军港码头,刚刚在南海海域海上阅兵中接受过检阅的某新型潜艇满旗高悬、伏波静卧。习近平登上潜艇,下舱室、进战位,郑重地在潜艇航泊日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在声纳听音训练室里,习近平现场出题抽考,为准确报出答案的战士蒋金良点赞,勉励大家把打赢本领搞过硬,锻造海上精兵劲旅。

【同期】蒋金良 时为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战士

那天,习主席鼓励我们要争当精兵。什么是精兵,精兵就是打仗本领要精;这种打仗本领不仅仅只是比武场上的冠军,更要成为战场上的胜利者。

【解说】

也是这一年,中央军委对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作出部署,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时代群众性大练兵在全军开展。

大海扬波,催人奋进。蒋金良在海军组织的各项比武中屡屡夺冠,并被保送提干。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引入,他又向更高更难的目标冲锋。

无论是“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还是群众性练兵比武,目的就是: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

新时代,人民军队军事训练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支撑了备战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项重大任务完成。

【同期】习近平视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与战士互动交流

好样的!一定要从严地去训练,艺高人胆大,把排爆的技术训练得精益求精。

刚才的训练演示,确实不是一般水平了。练兵境界是无止境的,努力地去练兵备战,这才能去适应现代战争。你们做得很好,我们的强军就要靠这种精神。

【解说】

这是一片蚊虫肆虐、毒蛇出没的丛林,在这里还有一群常年执行任务的管线兵。

这一条条看似普通、长短不一的管线,却是给战场输送血液的“大动脉”。

【同期】吴勇 联勤保障部队某团战士

丛林里面,车辆装备是进不去的。不管是管线铺设,还是输油过程中的巡线,都是靠人工去完成。虽然说苦,但是大家都不言苦,觉得这种苦很有意义,因为在备战打仗的路上,只要管线能往前一米,就离战争的胜利更近一步。所以,我们的心思就是练好本领,打胜仗。

【解说】

入伍16年,吴勇先后16次参加抢险救灾、实演实训等重大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矢志打赢的价值追求。

2019年,中央军委表彰全军备战标兵单位和标兵个人。吴勇是受表彰的20名标兵个人之一。

【同期】吴勇 联勤保障部队某团战士

大抓实战化训练之后,我们单位从训练上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军功章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我要将自己的本领练好练强,确保在有任务的时候,能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解说】

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全军备战标兵、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吴勇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奔跑在苦练精兵、保障打赢的奋斗路上。

春有大练兵,夏有大海训,秋有大演习,冬有大拉练,人民军队的实战化训练,唱响了“四季歌”。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出海第一潜、第一艇,导弹第一发、第一波……实战化演兵场上,处处可见领导干部打头阵、做示范的身影。党委议战议训质量日益提高,严格的训练责任制逐步健全,各级指挥员按照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的要求练本领、带部队。

2020年11月25日,又一个训练年度接近尾声,中央军委召开军事训练会议,为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树起鲜明导向。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当前,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要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转型”已在路上,“升级”刻不容缓。第二年2月,会议讨论的《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以中央军委名义印发全军。

侯长岭,作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同期】侯长岭 火箭军某旅发射班班长

主席能够亲自为我颁奖,对我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觉得,行动是最好的落实。我作为导弹发射班长,一定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到军事训练中,专心谋战务战,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状态,努力当尖兵、打头阵。

【解说】

36岁的侯长岭来自全军挂像英模杨业功生前所在部队,2019年底入选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

2016年国庆节前夕,习近平视察火箭军机关,他强调,要在提高备战实战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锲而不舍、一丝不苟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度融入全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保持常备不懈、随时能战的战备状态。

嘱托铭记心间,使命重如泰山。

大山深处发射现场,担任火箭军某基地部长不久的周勇坤又一次组织发射试验。入伍29年,周勇坤3次经历导弹换型,始终把“随时能战、接令即打”作为至高追求,确保部队随时保持能战胜战状态。2021年,时任导弹旅长的周勇坤入选年度“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同期】周勇坤 火箭军某基地部长

对我们来讲,我们的战备,分秒都不能懈怠。这是我们必须确保任何情况下,一声令下,部队要能立即出动。这是必须常年保持的一种战备状态。

【解说】

大山深处的每一方阵地,都支撑着一个国家的尊严。岩层下寂寞的长跑,换来的是长剑出鞘的炫目太阳。

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习近平强调,研究作战问题,核心是要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搞清楚,否则的话只能是看西洋镜,不得要领。

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这道出了现代战争的制胜之道。

今天的演兵场,正在向着“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电全维”推进和跃升。联合的战车,在这个冰雪消融的春天陡然提速。

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各战区组织系列联合演训成为常态,部队快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逐步由单一兵种作战向联合体系制胜转变。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

党的十九大刚刚结束,习近平就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来到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同期】2017年11月3日,习近平视察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讲话

我们这次来,就是表明军委备战打仗的这么一个鲜明的导向。

【解说】

中军帐内,统帅点兵。习近平通过视频系统呼点一线任务部队。

驻守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边防某部,就是被习近平视频呼点的一线任务部队之一。

统帅铿锵的话语坚定有力: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同期】李广华 西藏军区某部副参谋长

大家听了之后非常激动,一致表示一定要练好兵、站好岗,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把主席的关心嘱托化作我们练兵备战的不懈动力,时刻保持枕戈待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解说】

2020年11月,中央军委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作为全军组织实施联合作战和联合训练的基本依据,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全军部队深化联战联训,坚持以联合训练引领军兵种训练、以军兵种训练支撑联合训练,突出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练,突出联合指挥训练,突出跨领域跨军兵种联合专项训练,突出军地联合训练,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加速提升。

军人生来为战胜。真正的军人,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肩扛打赢这座山,等待出征这道令。

2021年国庆长假,《长津湖》不断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志愿军将士向死而生的一幕幕,又一次感动中国。

【同期】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

【现场】“杨根思连”官兵集体宣誓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解说】

最先喊出这一口号的,是志愿军特级英雄杨根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一百面战旗如同燃烧的烈焰,出现在秋日的天安门广场。其中就有“杨根思连”的战旗。

战旗,胜利的标志,血性的象征。

2015年1月21日,习近平视察驻昆明部队时,谈到王建川烈士写给妈妈的一首诗,称赞王建川“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

习近平说,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军人必须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得有血性。

统帅的号令,浸润着战士的心田,激发出无穷的力量。

全军部队按照《新时代培育战斗精神实施纲要》,全方位塑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战斗特质,坚定敢斗意志,探寻善斗谋略,砥砺能斗血性。

茫茫渤海,风急雨骤。

2013年8月28日上午,习近平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看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陆训练,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当天下午,习近平又赶往大连,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叮嘱大家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殷殷期望,如催征的号角,激励着为战奋飞的勇士。

曹先建,舰载机飞行教官。此刻,他带领学员们正在进行水下逃逸训练。曹先建对学员们的要求向来是极为苛刻。

追求极致的带教背后,是曹先建曾经经历过的生死劫难。

【同期】丁阳 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当时)他整个人上半身是动不了的,因为整个腰椎骨折了。即使在这种养伤的状况下,他还在病床上进行学习。这既是跟命运的较量,也是跟自身伤痛的较量,还是跟“着舰”进行较量。

【解说】

曹先建曾遭遇过一次极为严重的空中险情,胸椎、腰椎、尾椎等多处爆裂性骨折,接连做了两次大手术。在停飞的419天里,他从来没有放弃过飞行。

【同期】曹先建 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怕死的话,你就不要来当舰载机飞行员。作为男人,特别是作为军人,我们都要有这种血性,敢冲,敢上,敢胜。

【解说】

无论是作为一名舰载机飞行员,还是一名舰载机飞行教官,曹先建都无惧风险,唯有早日形成航母体系作战能力是他牢记于心的使命。

【同期】曹先建 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我们海军的航母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快,使我们对人才的需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烈。所以说,这也是倒逼我们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工作的单位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

【解说】

一批批舰载机飞行员用血性胆气和使命担当,飞向更远的海,飞向更深的蓝,留下一串串无形却有力的奋进航迹。

2021年12月,辽宁舰编队进入西太平洋多个海域,歼-15舰载战斗机岛链外跨昼夜连续训练和战术飞行,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有效提升。

战舰劈波斩浪,远海实战化训练开启新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工作在斗争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取得许多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重大成就。全军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受住了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考验。

征程万里党指引。迈向未来,人民军队乘势而上、勇往直前,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2年9月30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