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淮海战役支前民工:等胜利后,那一片战场就是万家灯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江平骥 张洪瑜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0-30 07:14:24

万家灯火

■江平骥 张洪瑜

董成强的外公韩继长是一名老党员。淮海战役期间,他是一名支前民工。

从董成强记事起,韩继长便经常给他讲打仗时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让董成强印象十分深刻。

那是1948年的冬天,韩继长在担架队转运伤员时,突遇敌机轰炸。他背着一名战士前往救护所。这名战士只有十六七岁,一条腿被炸断了,流了许多血。他趴在韩继长背上,虚弱地说:“哥,救救俺,俺娘只有俺一个儿子,她还在家等着俺。”韩继长脱掉自己的外衣,盖在战士身上,顶着风雪奔走在战场,并鼓励他:“你放心,只要炸不死我,就炸不死你。”后来,那名战士及时得到了救治,保住了命。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让董成强深受感动。

那时,董成强还问韩继长:“您只是个支前民工,那么拼命图啥呢?”

韩继长立即沉下脸,对董成强提出批评:“这是啥话!咱是党员,党叫干啥就干啥。支前和打仗一样光荣,要说图啥,那就图万家灯火。”

“万家灯火?”

“对!等胜利后,那一片战场就是万家灯火!”

从此,“万家灯火”在董成强心里留下了烙印。董成强告诉韩继长,他长大了也要当兵,也要冲锋陷阵。

韩继长笑着拍拍董成强的肩膀,说:“好,我等着你当兵,等着你冲锋陷阵!”

人生似乎有许多巧合。2011年12月,董成强入伍来到某旅,新训结束后被分到坦克四连。当指导员把他领进连队时,墙壁上挂着一块牌匾,瞬间吸引了董成强的目光,上面赫然写着“淮海先锋”。董成强急忙问指导员:“全军有几个‘淮海先锋’班?”

指导员哈哈一笑:“全军呀,就咱们连一个!”

后来,在集体参观连队荣誉室时,董成强见到了冀鲁豫军区第十一纵队当年授予独立旅一团四连九班的“淮海先锋”战旗。与此同时,解说员的声音传来:“1948年,在淮海战役张围子战斗中,连队战士们主动担负掩护主力部队转移的任务,大家喊着‘人在阵地在’口号,弹药打光了就端起刺刀冲、拔出大刀砍……”

参观结束后,董成强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告诉韩继长,他被分到了“淮海先锋”班。韩继长一个劲儿地说:“好,好,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这些年,董成强曾荣立二等功,当上“淮海先锋”班班长,后来被保送到军校上学。如今,军校毕业后的董成强,又成为了“淮海先锋”班所在排的排长。

今年初,作为战斗骨干,董成强和战友们前去执行一项演训任务。100多个日日夜夜,在严酷的训练环境中,董成强和战友们研敌情、推方案、练协同,负重20多公斤,每天都要在泥泞的地面上摸爬滚打。高强度的训练让董成强差点坚持不下去了。然而,不久后,就在登上某型舰艇时,一幅醒目的标语映入他的眼帘:“兄弟们,你们没有退路,因为你们的背后是万家灯火。”

“万家灯火!”董成强想起了外公讲的“万家灯火”。那一瞬间,董成强浑身上下又有了用不完的劲。所有的艰辛,他不再畏惧,因为他的背后就是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