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寻先烈足迹】为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邓铁梅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6 16:35:22

东北抗日义勇军是九一八事变后由部分东北军旧部和爱国民众自发组成的抗日武装,人数最多时达30万,活动地区几乎遍于东北全境。为挽救民族危亡,他们当中有的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毁家纾难,奔赴抗日战场;有的弃官不做,组建抗日队伍;一些绿林首领,身在草泽,不忘救国;更有热血青年终止学业,投入抗日洪流。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保家的英雄史诗。

邓铁梅,就是其中的一员。

邓铁梅,1892年10月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县磨石峪村的一个富裕之家。九一八事变发生,一宵烽火,失地千里,辽、吉两省大片土地沦于日军铁蹄践踏之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尊严, 1931年10月下旬,邓铁梅正式创建了辽东地区第一支民众抗日武装——东北民众自卫军,邓铁梅任司令,并确定自卫军的宗旨是“武装抗日,保卫家乡”。

邓铁梅创建民众抗日自卫军的消息对同仇敌忾的辽东民众来说,无疑是一曲出征的战歌,催发了无数爱国志士的热血激情,前来投奔者络绎不绝。到1931年12月中旬,队伍已达1500多人。12月26日,自卫军打响了抗日救国的第一仗——夜袭凤凰城。此役,自卫军毙伤日伪军50余人,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打出了自卫军的声威,打击了侵略者的气焰。

从1932年春季到8月间,邓铁梅部义勇军同日伪军进行大、小战斗百余次,沉重打击了敌人,队伍也有了很大发展。到1932年8、9月间,部队人数达1.5万人以上,邓铁梅成为活跃在辽东地区威震敌胆的抗日义勇军将领。这是日伪特务机关搜集的邓铁梅开展抗日活动的情报。

1934年5月,邓铁梅由于长期作战的操劳,身患严重疾病,不能随部队活动。当时有人向他建议,离开抗区暂时到关内养病。他坚决表示:誓死也不离开抗区一步。1934年5月30日晚,由于叛徒出卖邓铁梅不幸被捕。在日伪的威逼利诱面前,邓铁梅毫不动摇,慷慨陈词,历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抒发自己抗日救国的决心。

一天,一个日本军官来到狱中,假装斯文地说了一些佩服、敬仰之类的客套话,而后请邓铁梅在其摺扇上题字。邓铁梅接过扇子不假思索,挥毫疾书:“五尺身躯何足惜,四省失地几时收”,以明其志。敌人在这一切伎俩都失败后,无计可施,于1934年9月28日夜,在狱中用毒药将邓铁梅杀害,时年43岁。

1935年,中共中央在著名的“八一宣言”里称他是“为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

(资料由辽宁省档案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