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一级英雄赵宝桐

来源: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22 09:40:05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今天,我们“抗美援朝英雄谱”讲述中国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赵宝桐的战斗故事。

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赵宝桐驾驶着米格—15战斗机,与美军展开了一场场空中对决。银色的机身与红色的五角星,是中国志愿军空军有力的标志。而7颗实心红星代表着赵宝桐击落的战机数量,2颗实心的红星,则代表着他击伤的敌机数量。

战场出英雄。一时间,赵宝桐凭借出色的战绩成为了中朝人民心目中的空战英雄,大大小小的报刊上,印满了赵宝桐身着空军制服,倚靠战鹰,仰望蓝天,英姿勃勃的图片。就是这样一位出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战士,早年更是一名经历过多次战火洗礼的老兵。

赵宝桐,1928年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1945年8月参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和解放抚顺、武汉三镇等战役战斗。1949年进入第四航空学校学习,是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飞行只有50多个小时的赵宝桐英勇顽强,首战告捷。

1951年11月4日,100多架敌机进犯清川江等地区。不久就到了顺川的上空。

“注意,前方有敌机!”赵宝桐从耳机里听到大队长牟敦康的声音。只见大约6公里外有10余架敌机。大队长命令各机投下副油箱,加大速度爬高,按战斗队形向敌机展开攻击。

敌机被志愿军的飞机打个措手不及,一下子四散逃离。赵宝桐因冲得太猛,一下子进入了20多架敌机的中间。几架敌机马上围拢过来,把机头对准了他的飞机。赵宝桐毫不迟疑,猛地一拉操纵杆向斜上方冲去,机身旁闪过道道弹光。等他回过头来,看到4架敌机正在左转弯,露出一个空当,他驾机冲了过去,顺势咬住一架敌机紧追不放,并果断开炮,敌机一头扎进江湾的泥滩里。在随后的空战中,赵宝桐又击落一架敌机,首次空战,赵宝桐就取得骄人的战绩。

同年12月2日,志愿军空军第一次参加了敌我双方多达300架大飞机的大空战,赵宝桐遇上了真正的对手—F-86。志愿军空3师首次全师出动,配合友军4个飞行团的兵力,升空迎敌。当空三师飞至顺川、清川江口上空,与美军20架F-86“佩刀”式战斗机迎面相遇,双方在空中展开厮杀。赵宝桐毫不畏惧,上下冲杀,接连击落两架“佩刀”,成为空三师击落“佩刀”战斗机的第一人。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赵宝桐共击落美机7架、击伤2架,创造了志愿军飞行员个人战绩最高记录。1952年,赵宝桐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两次荣立特等功,成为中国空军历史上的“空战之王”。而他驾驶的米格—15战斗机,至今陈列在中国航空博物馆里,机身上喷着的9颗红星,极为闪耀。

英雄的部队,传承着英雄的基因。作为英雄部队的传人,空军航空兵某旅坚持实战实训,北进大漠、南飞岛礁、东出远海、西上高原,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圆满完成各项演训任务。

火热的心,爱国的情,仍在此刻,鲜明,沸腾,传承。我赞美你们高大的身躯,那是铸就祖国长城的壁垒;我赞美你们深邃的目光,那是引领我们走出黑暗的灯塔;我赞美你们不倒的意志,那是中华民族千年不去的脊梁骨。你们的使命我们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