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一级英雄杨连弟

来源: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6 17:32:11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天津北辰区一处院落,四周绿茵环抱,不时有清脆的鸟鸣声,院落中央有一座金黄色的军人半身塑像,下方镌刻着“登高英雄杨连弟”。

1948年8月,杨连弟参加陇海铁路“八号桥”的抢修工作。该桥高45米,是当时全国最高铁路桥。大桥遭到炸毁后,因施工难度极大,先前工程队耗费较长时间未能修复。

面对无法攀爬的桥墩,杨连弟琢磨出用铁钩绑杆子登高的办法,带领18名战士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冒险登高作业。创造的“单面云梯”施工法,为大桥修复做出了贡献。最终,他所在部队提前20天完成了8号桥墩工程任务。10月18日实现顺利通车。杨连弟荣立大功一次。并被授予“登高英雄”荣誉称号。

1950年杨连弟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编入铁道兵团一师一团一连,当年11月赴朝参战。在鸭绿江、大同江、沸流江、龙津江、清川江、百岭川等铁路桥梁的抢修任务中,杨连弟均做出了突出贡献。1951年3月,杨连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春去春来。1951年7月,杨连弟和他所在的连队转战到了著名的清川江大桥。

运输线上斗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前线作战。铁道兵部队几乎夜夜都要进行抢修。抢修大桥要先搭起人形便桥,但由于水深流急,部队尝试了10多次都未能搭设成功。

杨连弟想到了用钢轨来搭设浮桥,为了工作杨连弟常常置生死于度外,有一次掉到江心的洪水中,幸亏战友们及时把他从下游救上岸,才幸免于难。这时人们才发现,差点被淹死的杨连弟,竟然还牢牢握着沉重的钳子。他说道:“扔了钳子还怎么工作啊?”

奋战30多个昼夜,1951年8月22日,清川江大桥全桥临时修复,满浦线重新全线开通。清川江大桥通车了,熙熙攘攘的人流,源源不断的车辆,川流不息,好似一道“卧波长虹”,多么气势磅礴。

1952年5月,敌机对清川江又加紧了轰炸。杨连弟和战士们顽强地战斗在清川江上,敌人连续地轰炸,他们就连续地抢修,始终保证按时通车。就在他指挥战士们把钢粱移正的时候,一颗万恶的定时炸弹爆炸了,一块弹片飞来,击中了他的头部,他倒下了!倒在了他日夜奋战的大桥上。一道“长虹”托着他魁梧的身躯。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追记杨连弟特等功,追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并命名其生前所在连队为“杨连弟连”。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为纪念杨连弟的英勇事迹,2013年,天津市筹资建立了杨连弟烈士纪念馆,免费向公众开放。2019年国庆节前夕,杨连弟荣获“最美奋斗者”国家荣誉称号。

有人说,美丽的彩虹,正是美好人生的写照。的确,从彩虹的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非同凡响的气质,它朴素大方、光明磊落,从头到尾灿烂辉煌。英雄的一生不正是这样的吗?尽管杨连弟只度过了人生的33个春秋。

看吧,不管敌机怎么猖狂,英雄的意志始终是催不垮的。清川江大桥依然昂首屹立,一列列火车依然畅通无阻。

江水日日夜夜奔流不息,永远向人们讲述着一个英雄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