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孤胆英雄华龙毅:中华儿女,龙的传人

来源:英雄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28 08:46:56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南下,忻口、太原和整个华北相继失守。当时,华龙毅在山西定襄高小读书,还是一个名叫阎童生的12岁少年。

一天下午,校长将全校师生召集在一起,说日本人打进山西了,学校办不成了,大家各回各家吧,但是,千万不能当亡国奴!“说着说着,校长就哭了”。

不久,日军铁蹄踏进定襄。炮火连天中,华龙毅考入了该县新成立的联合高小。实际上,该校是中共定襄县委举办的抗日干部培训班,校长就是县委书记。“从此之后,我正式脱离家庭,参加了革命”,华老回忆说,当时一边上学,一边进行抗日宣传。

但是,华龙毅真正走上抗日前线是经过一件小事的刺激。一次,山西青年决死队一名伤员从火线上下来。很多人赶去慰问,华龙毅也在其中。在大家争相夸赞其乃抗日勇士之际,没想到,这名伤痕累累的战士说了一句话:说这些有啥用,有本事你们都真刀真枪地上去杀鬼子去啊!

华龙毅说,那一幕对他刺激很大。1939年3月,华龙毅到晋绥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同年10月加入薄一波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

1940年,在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南汉宸(曾任杨虎城秘书)的带领下,华龙毅一行阔别家乡,步行半月,从山西赶到延安。而对家人来说,这一别,就是15年杳无音信。在延安,华龙毅被分到交际处工作,先后做炊事员、通讯员等工作。时任交际处处长的金城曾这样评价过他:“小机灵鬼”,做事一点就透,但就是有一点———“不安心工作”,“当然,哪个小青年愿意一天到晚围着锅台转呢?”

领导所说的“不安心工作”,在华龙毅看来最主要原因是自己常偷骑首长的马。徐向前的马、马本斋的马、贺龙的马……都被他骑过。

那时,物质条件极度匮乏。“几乎每天都吃不饱”,华老说,常常走着走着就饿倒了,在地上趴会儿再起来走。由于没鞋子,在延安几年,他基本是一年四季光着脚板。不过,倒时常能见到中央领导。一次,毛主席到了交际处,他赶紧丢开手中活儿跑去敬礼。毛主席握着他的手说:“你这个小鬼!”华老说,主席好高好瘦啊,脸和手都很黄。事后,别人告诉他,主席脸黄是因为吃不好,手黄是因为熬夜抽烟熏的。

“虽然暂时受到不公待遇,也要有活下去的勇气和毅力”。

除了物质条件艰苦之外,政治运动也在考验着年轻的华龙毅。1943年,在延安“抢救”运动中,华龙毅被诬蔑为特务,并被关押。受尽委屈的他曾经逃出来跑到林伯渠处,扑在老人怀里大哭。林老还专门为他写了条子。但是,不知为何,特务这一历史问题竟然一直留在他的档案里,整整跟了他56年。在以后的岁月中,虽然功勋卓著,“特务”问题总会在关键时候影响着他。

1945年抗战胜利后,响应中央号召,华龙毅奔赴东北。初任东北局刑侦处处长,后因“特务”问题,改派任东北日报政治教员。

由于转战需要,原名阎童生的他为自己取了一个化名:华龙毅。“中华儿女,龙的传人,虽然暂时受到不公待遇,也要有活下去的勇气和毅力”,华老这样解释新名字的由来。

1946年,组织找他谈话,问是否愿意参加空军。同年3月,他到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始驻通化,称航空教导队;同年6月转至牡丹江,改称航校)学习,成为中共最早的一批飞行员。

华龙毅回忆说,当时学习用的飞机全是日军遗留下来的,主任教官也是一个名叫林弥一郎的投降日军少佐。当时能用的飞机很少,而且每架飞机上都打着七八十个补丁。东北天冷,每天飞行前都要先用木炭将润滑油烤开,再使劲摇着摇把将飞机发动,像发动拖拉机一样。由于时间紧,条件差,他们跨越了初中级教练机,直接从高级教练机开始。

一年后,华龙毅留校开始担任飞行教官和飞行队长,参加了辽沈和平津战役,随军接受国民党空军。1949年,华龙毅赴上海担任新组建的空军混成旅第10团飞行大队副大队长,首飞喷气式飞机。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正式爆发。原空军混成旅第10团扩编为空军第4师,华龙毅被任命为该师第12团2大队大队长,飞赴鸭绿江边的丹东浪头机场参战。当时驾驶的是苏联人提供的米格15战斗机。参战初期,我军屡有牺牲,一度撤回辽阳。“当时气得要死,一定要想法报仇”,华老说。

机会终于来了。1951年10月10日下午,三颗信号弹腾空而起。华龙毅和战友知道这是参战信号,立即驾机起飞。在飞至清川江上空8000米处时,看见8架敌机正贴着海面低低飞来。他立即急降,击落敌机。

10月16日,三颗信号弹再次升起。华龙毅和战友们马上腾空出发。又是在清川江上空遭遇敌机。

“敌机有多少架我不清楚,只见黑压压一大片,正前方一群,右边一群,左上方又一群”。其中两架敌机开始迫近我一架飞机。华龙毅立即命令:扔掉副油箱,准备战斗。此时,敌机已经包围一架我机。华龙毅一下拉上,猛开几炮,救出该机,而自己却立即陷入包围之中。“上下左右全是飞机,当时我也顾不上害怕了,立马一通扫射,同时也感觉自己机身后面震得厉害,知道自己也被击中了”。华龙毅说,敌机太多,他干脆钻到他们机肚底下。

敌机立即散开,并再次向他围追。当时双方都在高速飞行,他突然放开空中刹车,一架敌机立即从头上飞过。哪里能错过这个机会!华龙毅立即三炮齐开,击中该机。同时也发现自己手臂受伤,只能单手操作。再次侧转机头,对准一架敌机射出几炮,该机亦被击中。而此时,更多的敌机还在向他包抄过来。

华龙毅机身多处中弹,他索性在机群中直接冲撞,敌机则纷纷躲避,同时还在向他炮击,他的机尾已经断掉。华龙毅这才打开舱门,跳了下去。此时,他已经从3000米打到10000米,又从10000米打到1000米,单机与14架敌机进行了近20分钟的格斗。

跳伞之后,华龙毅发现自己左臂已经血肉模糊,右腿也鲜血直流。把帽子摘下来想缠住伤口,发现根本没用。他索性不再理会。“累得我一身大汗,当时在空中飘着,真是凉快,痛快!”不过,敌机还是死死不放,居然又有4架冲过来冲他开炮。“你打我也打,还怕你不成”,华龙毅掏出手枪就还击。“不过,用手枪打飞机,这完全不可能嘛!”说到当时的血性倔强,华老又忍不住纵声大笑。好在当时有我军8架飞机飞来掩护,敌机逃走。

华龙毅降落在平壤以东的白云山上,立即被志愿军和朝鲜军民送到医疗所。由于和血肉粘连在一起,他的衣服不得不被剪下。1954年,这套上衣被军事博物馆收藏,裤子被航空兵一师收藏。经过抢救后,华龙毅被送回祖国。

华老说,受伤之后,才知道对祖国的眷恋。这次战斗在他身上添了多处伤疤。捋起袖子,至今清晰可见。老人说,左臂中的一块弹片至今未取,50多年了,一到阴天还会隐隐作痛。

华龙毅于2009年7月25日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