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晓东:身中11弹的英雄刑侦队长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伟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30 18:10:01

刘晓东:身中11弹的英雄刑侦队长

■新华社记者 胡伟杰

在甘肃省警察博物馆里,三枚黑色的子弹静静地陈列在展柜里,“诉说”着刘晓东烈士抓捕持枪歹徒,身中11弹壮烈牺牲的故事。

刘晓东,生于1956年,陕西省延长县人。他曾是兰州热水厂工人,一直梦想成为铁骨铮铮的人民警察。197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历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民警、七里河分局敦煌路派出所副所长、七里河分局刑侦队队长、兰州市公安局原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荣立二等功一次,受嘉奖两次。

“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刘晓东都冲在前面。面对尖刀、枪口和炸药,他面不改色心不跳。他认准了一个理儿——见了坏人,当警察的就得往前冲。”老同事冀威回忆说。

刘晓东在七里河分局工作期间,带领战友们出生入死,同各类犯罪行为做斗争。档案资料显示,仅1992年至1994年,他指挥并直接参与侦破的刑事案件达667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25起。

1995年12月18日,刘晓东刚给妻子过完生日。走到兰州市滨河路附近,碰到两名持枪歹徒劫持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司机倒在血泊中。

看到无辜的司机被杀,刘晓东来不及等同事增援,独自追赶歹徒。在滨河路箭道巷北口,刘晓东拦住歹徒的去路。穷凶极恶的歹徒用冲锋枪扫射,刘晓东连中11弹,壮烈牺牲。

刘晓东牺牲后,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

刘晓东牺牲时,他的独生女刘雯雯才12岁,在她的回忆中,父亲很忙。“有时候一个月只回两次家。”她说。

长大后,刘雯雯继承父亲遗志,考入广东警官学院,毕业后成为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的一名民警。

“父亲给我留下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责任和善良。他既教会我为人要善良,要与罪恶做坚持不懈的斗争;也教会我不埋怨、不诉苦,做人要有迎难而上不退缩的勇气和担当。”刘雯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