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周波:“舍己救人模范警卫战士”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张硕
2020-12-15 21:31:07

周波:“舍己救人模范警卫战士”

■新华社记者 刘小红

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直属队防化连“周波荣誉室”里,陈列着周波同志塑像、生前使用过的训练器材、撰写的教育心得体会文章和入党申请书以及其所获荣誉。周波生前宿舍里,官兵们坚持日常保持烈士的床铺整洁,仿佛烈士还和他们工作生活在一起。

周波,1987年生,2006年入伍,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双石乡兴园村人,生前系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防化连三排九班战士,上等兵军衔。

2008年2月14日下午,寒风刺骨。师司令部直属队组织新兵实弹射击,周波和战友刘冰恒奉命在靶场围墙外担负警戒任务。靶场旁,有一个砖厂取土形成的大水塘。驻地徐辛庄小学三年级学生臧国帅、高昊在冰面上玩耍时,冰层突然破裂,两人落水。

听到呼喊声,周波和刘冰恒冲向落水点,奋不顾身跳进冰窟窿。他俩将臧国帅托上水面时,冰面又一次塌陷。刺骨的冰水中,周波和刘冰恒尝试多次,才将臧国帅推出冰窟。此时,周波严重呛水。刘冰恒见状,左手托着高昊,右手抓住周波上衣。“别管我,先救孩子……”周波挣脱了刘冰恒的手。

战友和驻地群众闻讯赶来,救出落水儿童和两名战士。此时周波已昏迷不醒,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两名落水儿童得救了,周波却献出了年仅21岁的生命。

周波牺牲后,北京卫戍区党委批准周波为烈士,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北京军区党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周波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北京市政府追授其“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称号。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原总政治部追授其“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09年,中央军委追授周波“舍己救人模范警卫战士”荣誉称号。

周波同志奋不顾身跳入冰窟,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英雄壮举在首都各界广为传颂,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其在入党申请书中的誓言,他的英雄事迹充分体现了一名“80后”战士敢于牺牲的战斗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体现了舍生忘死为人民的牺牲奉献精神。

周波牺牲后,其生前所在连专门建立“周波荣誉室”,参观荣誉室成为新兵入营第一课,全连每天点名第一个名字是“周波”。每年清明节,官兵们都自发组织纪念活动,缅怀英烈。

(新华社北京2020年3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