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林海“愚公”文朝荣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凡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1-08 14:19:57

林海“愚公”文朝荣

■新华社记者 李凡

贵州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从“苦甲天下”到如今的林茂粮丰,离不开一位“老愚公”——文朝荣的付出。几十年来,他以赤子之心带领村民用绿色斩穷根,在苦寒的乌蒙大山深处种出一片幸福地。

20世纪80年代初,地处喀斯特山区的海雀村,土壤贫瘠,森林覆盖率不到5%。“能种的地方几乎都种了,可就是产量上不去。”1982年开始担任海雀村党支部书记的文朝荣很是焦虑。

土地广种薄收,风沙漫天,村民穷得只有住杈杈房、衣不蔽体,海雀村陷入了贫困的怪圈。

“只要山上有树,就可把风沙挡住,山上有林就能保山下,有林才有草,有草就能养牲口,有牲口就有肥,有肥就有粮。”向贫困宣战的想法在文朝荣心中萌芽。

白天种树、晚上油灯下钻研造林技术,文朝荣以身示范,2年内在山上种出了千余株华山松。1986年冬,在文朝荣号召下,300余名青壮年每天冒着严寒挖树窝、种树苗。百余公里的运苗路上,山路泥泞,大家风雨无阻。三更半夜,文朝荣经常是把洋芋煮好,第二天一大早背上山,拿来给大伙分吃;看大伙实在太累了,他悄悄把妻子为女儿坐月子准备的鸡蛋,也拿出来……

经过3年苦战,海雀村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了华山松、马尾松,造林面积1.16万亩,全村光秃秃的“和尚坡”变成了绿色的林海。

植树造林是为“将来”造福,群众不能饿着肚皮绿化荒山。文朝荣又开始琢磨提高村里的粮食产量。1989年,海雀村有了白色地膜覆盖种植,之后,文朝荣又推行土地有机改良和杂交技术,土豆、玉米等粮食的土地单产得以提高。1994年,海雀村粮食生产总量提高到14.5万公斤左右,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203.5公斤,村民吃饭问题基本解决。

文朝荣还带头捐资建学校。在他和多方努力下,海雀村建起了一栋8间校舍的教学楼,还办起了学前班,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1995年,文朝荣从村支书岗位上离任后,一直担任义务护林员。他平时早出晚归,精心呵护着他和群众辛苦种下的这片山林。多年来,这片林场从未发生过一次火灾。

在他30多年坚持下,海雀村守住了这片林,森林覆盖率超过70%。因为林地水源涵养充沛,还为周围7个寨子提供了饮用水源。

2014年,把树林视为生命的文朝荣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2岁。安葬他的墓地没有墓碑,正前方是海雀村的万亩林海。

弥留之际,文朝荣还不忘给前来探望的领导提出希望,盼望村里能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得到支持,让村民有更好的生活。

文朝荣的遗愿正在逐步实现。现在,海雀村有了漂亮的现代化小学和标准的卫生室,村里的产业也有了进一步发展。今年春天开始,村子还要发展香菇大棚种植、民宿旅游等经济产业。目前,海雀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万元,全村220余户村民中,有了90多辆小轿车。

“老支书虽然人走了,但我们心里都怀念他。”海雀村村民王光德说。

(新华社贵阳2020年4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