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根英:枪林弹雨中“逆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敬丹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30 08:34:16

王根英1938年在延安时的照片。新华社发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珍藏着这样两件文物:一个绣着图案和文字的白布书包和一块邮寄这个书包的包袱皮。这两件文物看似普通,背后却深藏一位革命母亲对幼子的深爱和挂念——这是1935年,一位共产党人从狱中寄给自己6岁儿子的。4年后,这位母亲在日军突袭中毅然返回去取党内重要文件和公款,途中遭日军枪击壮烈牺牲,年仅33岁。她就是王根英烈士。

王根英,1906年出生于上海浦东,9岁起在外商纱厂当童工。1925年她参加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在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4月下旬,王根英作为上海代表,赴武汉参加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随后出席全国第四次劳动大会,同时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代表出席了在汉口召开的国际工人太平洋劳动大会。

在此期间,王根英与陈赓相识,并结为夫妻,不久奉命回到上海,在党中央机关担任地下交通工作。陈赓也辗转来到上海,在中共中央特科负责领导情报工作。在异常艰险的环境中,在特殊的秘密战线上,王根英全力掩护和协助陈赓的工作,为党中央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营救了大批被捕的同志,保卫了党中央和中央领导人的安全。

1932年,王根英担任全国总工会组织委员、女工部部长,积极组织领导上海工人运动。1933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王根英被捕入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和非人的折磨,她坚贞不屈,与帅孟奇等共产党员一起,同敌人进行了艰苦斗争。在狱中,王根英也惦念着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珍藏的布书包就是王根英在南京老虎桥监狱中缝制的。

全国抗战爆发后,经党组织营救,王根英被释放出狱。1938年秋,王根英被调到八路军一二九师供给部财经干部学校任政治指导员。1939年3月8日,师供给部和学校驻地遭日军突袭包围。在突围的危急关头,王根英发觉一个装有党内文件和公款的挎包没有带出来,毅然冲回村中去取,路上与日军遭遇,壮烈牺牲,年仅33岁。

王根英为了革命事业,随时能忘我地抛下一切,不顾危险、也不惧危险。“这就是‘初心’!对于那些为了我们国家,为了我们党的事业献出生命的先辈来说,初心融入血液,体现在一次次舍小家为大家的人生选择上。”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张玉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