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惜芬:对党的事业忠诚而热情的女战士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之宏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12 08:11:40

在壮丽雄伟的厦门万石岩下,屹立着一座高24米的烈士纪念碑,碑石上闪烁着陈毅元帅题写的“先烈雄风永镇海疆”八个镏金大字。沿着石阶向碑后走去,一片郁郁葱葱的柏树,簇拥着先烈安息的烈士陵园。有一位坚持地下斗争、在厦门解放前夕壮烈牺牲的女战士,也在这个翠柏长青的烈士陵园安息。她,就是党的优秀女儿刘惜芬。

刘惜芬像。 新华社发

刘惜芬,女,1924年出生于厦门。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刘惜芬考进当时被称为“慈善机关”的博爱医院做护士。1945年抗战胜利后,刘惜芬回到家里,用自己学到的医疗护理知识和技能为病人治病。这一时期,她与党的地下组织建立了联系,主动提出入党要求,多次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对党的事业热情而忠诚。

1949年5月,在厦门敌我斗争越来越尖锐的时候,刘惜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全身心地为党工作,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革命事业中去。她积极联系群众,团结进步青年,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她还积极为党组织和游击队募集经费和药品医疗器械等。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接受了一项特殊任务,按照中共厦门工委领导的安排,通过接触国民党上层人物等方式,秘密搜集情报。1949年9月19日,刘惜芬不幸被捕,被囚禁在厦门警备司令部看守所。

从刘惜芬被捕的那一天起,敌人就挖空心思企图从她口中得到地下党的机密,从而彻底摧毁厦门的地下党组织。敌人对她施用了各种惨无人道的酷刑,但刘惜芬忍受着巨大痛苦和折磨,严守党的秘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用坚强的党性,保护了战友的安全,保卫了党!

10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厦门展开总攻。被囚禁在看守所的刘惜芬同难友们已经听到了解放厦门的炮声,她高兴得忘记了伤痛,鼓舞难友们说:“天快亮了!”

然而,就在胜利即将到来的前夜,垂死挣扎的敌人在行将败退之际,对被关押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了大屠杀。1949年10月16日,刘惜芬及地下党员和其他革命群众17人,被绞死在厦门鸿山脚下。10月17日,厦门解放。党的优秀女儿刘惜芬,把火红的青春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时年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