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符克:慷慨赴国难 热血洒琼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吉兵、邓鑫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5 06:08:05

慷慨赴国难 热血洒琼崖

■向吉兵 邓鑫

1939年2月,日军入侵琼崖(今海南)。消息传到越南后,年轻的共产党员、爱国华侨符克毅然回到海南岛,投身革命抗战救国。1940年2月11日,正在海南积极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符克,给远在越南的父亲及兄长写下了这封家书。

爸爸和大哥:

前月在港时,曾付上一函,来书收到否?念念!家惠兄于前日来港得遇,知□阖家均告安好,生意也比前兴旺,喜慰得很!

我于去年底本拟返贡一行,当因环境不许,不得不作罢论了。正在此时,琼侨救总会诸公,为展开琼崖救济工作,加强华侨与当地政府的联络,乃设立总会救济会琼崖办事处,其主任一职要我来负,同时总会各服务团总的领导人又是我,因此之故,这次□不得不重返琼崖……于是,返贡之念暂时只好打销〔消〕了。爸和哥!别挂心吧!鬼子赶出国土以后,我们一定能够得以共叙天伦之乐的!

我已于前月底携带大批西药品及慰劳品抵广州湾,因年关关系,没有船只来往,迫得暂住这里。料再逗留数天,便能渡海了。

我近来身体都比(以)前健康,故□物质生活虽然是艰苦一点,但精神总是愉快的,并未感到任何痛苦的地方。至于工作,虽然是在危险的环境中去进行,似随时有生命之虞,但我能时刻谨慎小心,灵活机(动)且吉人天相,想必安然无恙也。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负的历史使命完结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总之,怨〔愿〕望你们保重身体,和睦共聚,经营生意,谋将来家庭之发展,勿时常挂我于心也。

爸和哥:你们宠爱和抚育我的艰苦和尽致,我时刻是牢记着的。不过,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里头,特别是在这样严重的国难时期中,我实在是没有机会与能力来报答你们的。也许你们会反骂我不情不孝吧。爸和哥别怀疑和误会吧!我之自动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前而已。我相信你们是了解的。国家亡了,我们就要做人家的奴隶了,抗战救国争取胜利,不是少数所能负得起的。我之参加革命工作,也希望你们放大眼光与胸怀,给予无限的同情与原谅吧。

谨此,祝阖家均安!

克上

二月十一日于西营

这是符克回国参加抗战后写给家人的第三封家书。他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和关爱。他给家人许下美好愿景:“爸和哥!别挂心吧!鬼子赶出国土以后,我们一定能够得以共叙天伦之乐的!”然而当时海内外局势紧张,为深入凶险的抗日战场,符克领导“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的200余人分5批回国,在冲破日军的海上封锁时,就有7位战友惨遭杀害。

政局的动荡,敌人的残暴,战友的牺牲,都没有动摇符克救国的信念。他始终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直面死亡的威胁:“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负的历史使命完结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

1939年底,符克被任命为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长,同时兼任琼侨总会救济部驻琼办事处主任。他的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以至于不能与家人团聚,故在家书中恳请父亲和哥哥理解:“国家亡了,我们就要做人家的奴隶了,抗战救国争取胜利,不是少数所能负得起的。我之参加革命工作,也希望你们放大眼光与胸怀,给予无限的同情与原谅吧。”言语之中,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他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早在1927年,符克便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担任昌洒乡童子团团长。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符克辗转上海、南京等地参加抗日活动。1938年,符克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符克受党的派遣赴越南,负责发动华侨支援祖国抗日。正如他在家书写道:“我之自动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前而已。”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救亡图存的爱国之心,让符克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道路。

心怀赤诚信念,便敢以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写下这封家书时,符克正领导服务团的同志们,宣传发动民众抗日救国,给抗日军民送医送药,向海外介绍琼崖抗战情况,并揭露日军暴行。他们的努力,有力鼓舞了海南当地群众勇敢地拿起武器与日寇做殊死抗争。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符克在离开越南之前,就做好了为国捐躯的准备,他把珍贵的照片、证书、纪念册提前交给了家人。1940年8月,符克为了抗日救国大业,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亲赴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部商谈国共合作团结抗战的问题,惨遭国民党顽固派杀害,生命定格在了26岁。

“慷慨赴国难,热血洒琼崖”。符克的一生短暂而壮烈,他在有限的生命里一直在海内外为抗日救国而奔忙,最终用鲜血与生命实现了“生为民死为民”的人生价值。

(《解放军报》2021年8月15日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