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邵洪生:“爆炸英雄” 忍痛炸碉堡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18 15:04:03

邵洪生,系河北省卢龙县下寨乡邵黑石村人。1913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里。1929年,年仅十六岁的邵洪生由于生活所迫,就到抚宁县东新寨给地主扛活。邵洪生自幼就尝尽了人世的饥苦,对黑暗的旧社会有着强烈的不满。

1942年秋,我党工作人员徐中华、靳治国、郑兴等同志来到黑石一带开辟地区。从此,邵洪生为了摆脱地主恶霸的剥削,参加了民兵,与日本鬼子、地主、汉奸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随着对敌斗争的不断深入,邵洪生同志的阶级觉悟也不断得到提高。一心跟党闹革命。在1944年初,他就当上了武装基干民兵,时常爬冰卧雪、埋地雷、打伏击,从不说声苦和累;传递情报,不管风天雨夜,都是按时完成;他舍生忘死,夜以继日站岗放哨。

日本投降以后,蒋介石派兵由秦皇岛港登陆,发动了全面内战,冀东地区又成了兵荒马乱的战场。邵洪生到虎头石一带参加了“守河防民兵游击队”,邵洪生同志于1946年10月入党。1947年冬,邵洪生同志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当时,为保卫土地改革胜利果实,全县掀起参军高潮,广大青年踊跃参军。

1948年3月下旬,为配合东北战役,冀东军区集中了四个团的兵力,连同地方武装,举行了三河战役,经过二十多天战斗,我军攻克了通唐公路的重镇夏垫及其据点十三处,截断了通唐公路,邵洪生所在的部队参加了这次战斗。夏垫是京东外围的一个重要据点。敌人在这里构建了坚固的工事,明堡暗碉遍布全镇,敌人驻守一个团的兵力,号称“铜帮铁底京东第一堡垒”。邵洪生同志所在部队奉命攻打夏垫。经二十余天战斗,夏垫大部被我军占领,只有东北角三号炮楼还有近两个连的匪军依仗工事,作垂死挣扎。面对这种情况,我军指挥员当机立断,决定进行爆破。邵洪生同志所在的连担任了这个艰巨任务。邵洪生同志看见战友一批批的倒下了,再也忍不住心头怒火,从阵地上挺身而出,向指导员要求说:“指导员,我要为牺牲的同志报仇,保证坚决完成任务!”陈指导员看着他带着复仇的面容,批准了他的要求,并派周连克同志配合。他们准备停当,迅猛地跃出掩体,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在敌人的弹雨下前进。邵洪生和周连克同志,时滚时伏,匍匐、跃进,交替进行,动作迅速而敏捷,眼看就要靠近了敌堡,就在这时,敌堡的机枪火力,交叉射击,封锁了他们前进的道路。也就在这时,邵洪生同志不幸腹部受了重伤,倒了下去。陈指导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命令全连的机枪集中起来向敌堡射击,坚决把敌人的火力压住!正当指导员想再派人去执行爆破任务时,看到邵洪生同志已经爬起,接近了碉堡。原来邵洪生负伤后,鲜血直淌,肠子从腹中流出,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用手把肠子塞进腹内,紧紧腰带,又迅速接近了敌堡。第一次未点燃导火索,因炸药包的导火索被鲜血糊住了。在这紧急时刻,他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巨大的疼痛,按着腹部,在地上将导火索搓了搓,才点燃了导火索,接着他使出全力一滚,离开险区,倒在了地上。随之轰隆一声巨响,敌人的碉堡开了花。我部队奋起冲了上去,消灭了全部残敌,战斗胜利结束。邵洪生同志身负重伤,失去了知觉,当同志们把他抬下战场,苏醒过来时,毅然站起,走到指导员面前说:“指导员,我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说完就又倒了下去,同志们赶紧扶住,放在担架上,急速送往医院,在途中这位坚强的战士停止了呼吸。

根据他生前的情况,冀东军区党委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军区政治部为之追立三大功,发给毛泽东奖章。为了永远纪念这位壮烈牺牲的英雄,冀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赠送了由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吴德同志题词的“爆破英雄光荣匾”。

(卢龙县委党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