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优秀共产主义战士——邓培

来源:广州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20 14:43:04

邓培

邓培是一个普通工人出身,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成长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铁路工人运动的领导人。他为中国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殚精竭虑,献出生命。

邓培曾用名配、钰云、少山、唐凤鸣,1884年4月8日出生于广东省三水县石湖洲乡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到海外谋生,死于异国。母亲在乡种田为生,节衣缩食供邓培读了两年私塾,14岁时邓培随亲友到了天津,进泰德机器厂当学徒。厂主和把头对学徒非常苛刻,邓培忍受着艰苦,刻苦学习手艺,虚心向人请教,自修英语、数学和机械工程,学会看图施工。三年学徒期满后,邓培转到京奉铁路唐山制造厂(今唐山机车厂)当工匠。由于肯用心钻研,邓培很快就成为一个手艺高强的技术工人。

邓培故居

邓培当学徒时,受尽封建势力的压迫剥削;到唐山制造厂后,他看厂里也是一片黑暗的景象,工人们仍然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又目睹帝国主义的侵凌欺侮,更激发了他对旧中国黑暗社会制度的痛恨,坚定了他寻求救国道路的决心。后来他参加孙中山同盟会领导的革命活动。1911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邓培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他为人正直,思想进步,技术精良,在工人中威信很高,很快就在工人中组织了“职工同人会”和“十人团”,组织工厂职工与唐山大学生组成宣传队到街上演讲,散发传单,发动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召开公民大会,举行示威游行,掀起了唐山地区反帝爱国运动热潮。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派人到唐山开展工人运动工作,和邓培取得了联系。邓培在假日经常到北京去,认识了李大钊和邓中夏等人。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邓培热心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劳动者》等刊物,对中国革命的认识大为提高。1921年春,邓培参加了北京共产党小组。后来,在党的领导下,他在“职工同人会”和“十人团”的基础上,组织唐山制造厂、开滦煤矿和启新洋灰厂的工人,于1922年1月成立图书馆干事会,开办唐山工人图书馆,作为宣传工人,组织工人的阵地。并在《工人周刊》公布“干事会议简章”、“图书馆简章”和阅读、借书规则,以扩大影响。邓培从工人中发展了一批党员,于7月成立唐山制造厂党支部,邓培任书记。接着,唐山制造厂职工会成立,邓培任委员长。

1922年1月,在莫斯科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邓培以工会代表名义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在大会上介绍中国铁路、矿山等工人罢工情况。列宁在接见代表时,亲切地对邓培说,铁路工人运动是很重要的,在俄国革命中铁路工人起过重大的作用,在未来的中国革命中,他们也一定会起同样或者更大的作用。

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拟定了《劳动法大纲》,通告并号召全国工会开展劳动立法运动。唐山党组织首先响应,领导唐山铁路、矿山、纱厂、洋灰厂等各工会组成“唐山劳动立法大同盟”,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通电全国各团体及国会,要求通过《劳动法大纲》”。9月3日,唐山制造厂全体工人发表宣言,表示要作“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后盾。

9月13日,唐山制造厂工人向铁路当局提出改善待遇五项要求,举派邓培等四位工人代表与铁路当局交涉。但铁路当局拒绝了工人们的要求,并以开除工人为要挟,又以警察厅布告禁止工人集会结社。到10月10日,工人又再次向铁路当局提出要求,四千多工人不顾警察厅的禁止,举行集会示威,宣布罢工,成立以邓培为委员长的二十五人组成的罢工委员会,领导罢工斗争,同时建立一千多人的纠察队,负责维持罢工秩序。铁路当局先是用金钱收买破坏,为工人识破,继而勾结军阀政府派军警镇压,工人毫不畏惧,坚持罢工斗争,终于迫使铁路当局接受了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接着,唐山启新洋灰公司工人也举行罢工要求改善待遇,取得了胜利。

接着,邓培在劳动组合书记部特派员协助下,领导发动开滦煤矿大罢工。开滦煤矿五万矿工,在英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下,长期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早就有强烈斗争的要求。10月16日,开滦五矿工人俱乐总部派出八位代表,向铁路当局提出改善生活待遇的六项要求。英帝国主义者指派保安队逮捕了工人代表六人,激发了工人的愤怒,23日举行有四万人参加、声势浩大的五矿同盟总罢工。开滦煤矿总理杨嘉立(英国人)调派英国分遣队,请原驻唐山美国军队勾结冀鲁豫巡阅使曹琨、直隶省长、警务处长,-派出军警三千多人到矿区进行镇压,屠杀工人。逮捕工会干部,查封工会组织。开滦煤矿工人同仇敌忾,与帝国主义,反动军警进行顽强斗争。在唐山地区和铁路,海员、矿山等工人,以及北京、上海等地人民的援助下,坚持斗争二十多天,使整个开滦煤矿陷于瘫痪。形成了第一次罢工高潮。

帝国主义分子杨嘉立特别注意“广东机器匠”邓培,数次与直隶省警务处处长杨以德密谋搜捕,罢工被镇压后,又派密探追踪缉捕。邓培临危不惧,几次在群众掩护下脱险,他在天津藏匿一个时期后,即返回唐山,在工人中秘密进行恢复组织工作。到1923年2月京汉铁路大罢工爆发后,邓培又即领导唐山工人进行支援。

1923年6月,中共在广州召开“三大”,邓培出席大会,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三大”后,中共北京区委成立唐山地委,邓培任书记。在1924年“二七”罢工一周年时,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在北京成立,邓培任委员长。

“二七”惨案后,军阀政府继续对铁路工人进行迫害,逮捕工会干部,开除工人。1924年9月,京奉铁路当局趁第二次奉直军阀大战之机,裁减工人三千多名。邓培领导组织工人进行复工斗争,邓培把被裁工人组织起来,选出代表赴天津向铁路局请愿,迫使路局答应了全体工人的要求。“二七”惨案后秘密存在的唐山工会,这时恢复了公开活动。

邓培烈士像

1925年1月,中共在上海召开“四大”,邓培出席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并任中央驻唐山的特派员。5月,邓培率领铁路工人代表团到广州出席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大会决议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邓培当选为全总执行委员。大会结束后,邓培留在广州检查指导广东铁路工人运动工作。时适滇桂军阀刘希闵、杨震寰叛乱。中共广东区委决定发动工农群众协助革命军进行平乱。派杨殷协同邓培领导工人组成广三、广九、粤汉三路联合罢工委员会,发动铁路工人罢工,断绝铁路运输,阻止叛军增援广州,又组织工人及时接运回师的东征革命军进入市区,迅速平定了刘、杨叛乱。此时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已蓬勃发展,邓培即赶回唐山,领导唐山市人民举行一连三次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示威,罢工、罢市、罢课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

1925年冬,邓培离开唐山到北京,专门负责全国铁路总工会的领导工作。1926年2月7日,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天津举行。邓培主持大会召开,并继续当选为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后任书记,大会结束后不久,邓培到广州指导广东铁路工会联合办事处工作。5月,邓培出席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继续当选为全国总工会执委。

在省港大罢工高潮中,为了加强广东铁路工人运动的领导,邓培在杨殷的帮助下,对广东铁路工会联合办事处进行了改组。1926年5月16日,在广州太平戏院举行第一次全省铁路工人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铁路工会广东办事处,邓培代表全国铁总在大会作了题为《全国铁路工人运动》的报告。在铁总广东办事处的领导下,铁路工人进一步加强了团结。这时。新宁(江门至台山)铁路也成立总工会,但由工贼所控制的广东机器工会竟派出反动武装“体育队”到台山,勾结当地流氓土匪袭击新宁铁路总工会,殴打工会干部,迫使近三百工人离开铁路而失业。铁总办事处接到此消息后,邓培和杨殷即组织铁路工人纠察队和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二百五十多人往台山,包围了土匪,迫使他们放下武装投降,俘虏了跳河逃跑的土匪头子,粉碎了工贼的破坏阴谋,重新建立新宁铁路总工会,失业工人也得到复业。

在开展铁路工人运动时,邓培注意组织广东铁路工人积极支援省港大罢工,推动反帝爱国运动的发展。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10日,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发出通电赞助北伐。邓培和全国铁总广东办事处动员和调派广三,广九、粤汉三路工人组成交通队运送北伐部队,为北伐战争的迅速发展作出贡献。

1927年,继蒋介石在上海“四·一二”大屠杀之后,国民党反动派于4月15日又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是日凌晨,反动军警分三路进攻工农团体,搜捕工农领袖和共产党人。当反动军警包围中华路(现解放路)小市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广东办事处时,邓培正在清文件,走避不及而被捕。他面无惧色,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背叛行为。邓培被捆绑后塞入布袋,投进监狱,后遭秘密杀害,时年四十三岁。

1927年6月19日,在武汉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悲愤地宣告:第二届执行委员邓培,李森等六位同志“被反革命派所杀,大会誓愿为诸烈士报仇,继续其精神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