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省港大罢工著名领导人——何耀全

来源:广州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20 14:45:35

何耀全是香港工人运动领袖,为华南工人运动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1897年,何耀全诞生于一个贫苦家庭,祖籍福建省永定县。他的父亲杨贵荣为穷所迫,过嗣何家,从此姓何,转到广州做工。何耀全童年时读书,十五岁因贫停学,帮父亲做杂工。十六岁时,他在广州警察局任电话员,后在军队当文书。业余时间,曾跟随拳术教练林世荣学打拳,有武艺,后被聘为广州军队某部的拳术教师。

1919年,何耀全和香港卷烟厂女工吴丽贞结婚,后到香港做工,在香港电车公司当售票员。1921年,在苏兆征、林伟民成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影响推动下,他和锁春城等发动本行业职工,建立香港电车工业竞进会,并当选为委员。这一年,何耀全协助香港电车工业竞进会主席锁春城,发动职工向当局提出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十等四项要求。工会推选何耀全为全权代表与对方谈判。谈判时,资方讨价还价,只同意提高工资百分之五。何耀全回答说:“电车工人增加工资百分之五,还不够你们外国资本家喂洋狗一顿”。谈判无结果,他即向有关部门反映工人要求。经香港当局华民政务司出来调停,资方同意工人要求。这次谈判斗争获得胜利。工人紧密地团结在工会周围,对何耀全十分尊敬。

为了反抗帝国主义、外国资本家的种族歧视政策和不平等待遇,香港海员于1922年1月举行大罢工。何耀全发动电车工人举行罢工,援助海员的反帝斗争。这时,他联系电车职工中的一些积极分子,草拟了香港电车工会章程,发动工人,再次要求提高工资,改善生活待遇,获得广大电车工友的支持。他当选为工人代表,同资方交涉。有人以恐吓口吻对他说:“你敢同老板作斗争,就首先杀死你和你的追随者。”他毫不害怕地回答说:“为什么要怕他们的生锈刀?我们一定要挺起胸膛战斗,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经过五十六天的斗争,香港海员罢工取得了胜利。电车工人同时也获得增加工资百分之十的胜利。在凯歌声中,他和积极分子对职工做思想工作,讲明团结起来力量大的道理,促使香港电车工会建立起来。何耀全当选为干事,成为该会骨干之一。

由于何耀全曾带领职工同老板作斗争,不久就被资方开除了。后来,他到农艺工会租了一些耕地,试验种植良种农作物,靠辛勤劳动度日。后来,在职工的强烈要求下,资方不得不让他重返电车公司工作。

1925年劳动节,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何耀全被选为香港工团总会代表,出席这次大会。会上,他说:“香港是英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占领的地方,实际上是中国神圣领土一部分。香港工人无论是为民族的解放或阶级的解放,都应与国内无产阶级团结一致,共同奋斗”。这次大会正式成立了第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何耀全当选为全总执行委员。

会后,他重返香港,与全总执行委员苏兆征等一起,联系电车、洋务、木匠、印务等工会,准备成立香港华工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何耀全是筹备委员会委员。

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的“五卅”惨案发生后,全总宣传部长邓中夏、中共广东区委委员杨殷等到香港发动工人大罢工。何耀全热情地欢迎他们到来,并积极配合他们发动工人罢工。经过发动,电车、印刷等工会都同意罢工。6月19日,震动中外的省港大罢工正式举行。何耀全与广大罢工工人一起,离开香港,回到广州,坚持反帝斗争。

6月23日,省港罢工工人、广州工农商学兵各界群众十万人在东较场举行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五卅”惨杀的大会。何耀全带领香港电车等行业罢工工人参加大会和反帝示威大游行。当游行队伍到沙基路(现六二三路)时,帝国主义武装竟从沙面开枪,当场打死五十二人,重伤一百七十多人,轻伤无数。何耀全眼见许多工人、学生被打死、打伤,义愤填膺,表示要与广大罢工工人一起,反抗帝国主义。为了领导反帝斗争,罢工工人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何耀全被选为该会副委员长,协助苏兆征委员长带领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经过革命斗争考验,何耀全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同年夏,经苏兆征介绍,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稍后担任中共省港罢工委员会党团成员。他积极协助苏兆征、邓中夏发动省港罢工工人参加纠察队,执行封锁香港、缉拿走私等任务。

省港大罢工初期,有些罢工工人和社会人士对这次反帝斗争认识不足。为此,何耀全于《工人之路》上发表《罢工工人之责任》等文章,对罢工工人进行思想教育,指出:这次省港大罢工,是为了打倒帝国主义。我们对内则固守我们联合的战线,对外则须一致奋斗,向敌人阵地进攻。这样,即使帝国主义很强,“何愁其不倒哉?不平等条约,何患其不取消哉?”

罢工期间,何耀全带领省港罢工工人参加修筑广州至黄埔公路,开辟黄埔港,同时还组织罢工工人到市郊石井兵工厂等厂做工和参加市政建设等劳动。罢工期间,他协助苏兆征发动罢工工人参加运输队、宣传队、卫生队、担架队,支援东征、北伐,随军出发。他做了大量出色的工作,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赞扬。

1926年,何耀全大力协助苏兆征开展香港工会统一运动。4月,香港总工会成立。何耀全被推选为香港总工会委员兼交际部长。5月,他在广州出席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10月,中共广东区委、省港罢工委员会决定主动结束武装封锁香港。他安排罢工工人回香港或在广州等地就业,对找不到职业的则积极做好善后工作,仍安排他们食住,继续找出路。

1927年3月,苏兆征到武汉主持全总工作。省港罢工委员会日常工作由何耀全主持。鉴于国民党右派摧残工农民运动日趋严重,何耀全等以中共广东区委、全总广州办事处、省港罢工委员会、香港总工会等机关名义,于3月16日发表对时局的宣言,要求国民党继续执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不得压制工农民运动,以保证北伐后方的安宁,以利发动广大工农群众继续援助北伐战争。

4月10日,何耀全出席了香港总工会执行委员在广州召开的特别会议。会议决定向广东政府提出,取消1月28日颁布的取缔集会游行条例,将海关加征2.5%的附加税全部交给省港罢工工人使用,抗议香港当局在香港封闭香港工团总会等要求。

4月12日,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制造反革命政变的消息传来,何耀全立即通知省港罢工委员会、全总广州办事处等部门的干部迅速转移,而他自己却留在办公室镇定地处理应变事宜。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实行反革命政变。当天凌晨4时,他不幸被反动派逮捕,先被关在乐斯戏院。他的夫人吴丽贞已怀孕,闻讯立即去探望他,并为他的被捕而失声痛哭。何耀全安慰她说:“你不用害怕,过几天,我就能回家了。”敌人不许他俩多谈,几分钟后就强迫吴丽贞离开。不久,何耀全被转囚禁在广州公安局内。敌人严刑拷打他,逼他供出市内共产党组织情况。他铮铮铁骨,宁死不屈,决不泄漏党内秘密,严词痛斥反动派,充分显示了一个革命者临死不惧的高尚品德。

同年4月22日,何耀全等被囚在南石头监狱,不久便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沉尸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