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青年运动先驱——阮啸仙

来源:广州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23 17:03:56

阮啸仙

环顾同志中,阮贺足称贤。

阮誉传岭表,贺名播幽燕。

审计呕心血,主政见威严。

哀哉同突围,独我独生存。

这是1936年陈毅在惊悉阮啸仙和贺昌先后牺牲的噩耗时而挥毫写下的一首诗,标题是《哭阮啸仙、贺昌》。诗中的“阮誉传岭表”、“审计呕心血”等句,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阮啸仙革命活动的真实写照。

阮啸仙与妻子合影

阮啸仙是广东河源县义合乡下屯村人,1898年3月17日出生在当地一户破落地主家里。1918年秋,时年二十岁的阮啸仙毕业于源城三江高级小学,来到广州考入广东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此时,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宣传民主共和思想的书报传播到广州,他和同学周其鉴、刘尔崧等组织了读书会,探讨新思想,1919年,在五四运动中,他参与组织“广东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上街游行示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军阀卖国行径,营救被捕同学,为唤起群众的觉悟而奔走呼号。他认为“提倡平民主义,打破军阀制度”,必须“商工农士,都要出来争人格,谋自由,监督政府,干预政治”,中国才有希望,表现了激进的民主主义思想。经过五四运动的锻炼, 1920年8月,他在广州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稍后又加入了广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孜孜不倦地学习有关马克思主义的著作、文章,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翌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随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完成了由社会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

1922年秋,阮啸仙从广东甲种工业学校毕业后,开始从事工人运动。他常常以爱群通讯社记者的身份深入到油业工会、车船工会、革履工会、机织工会等团体中去,采访工人,宣传革命。从1923年夏受陈独秀委托着手整顿广东团组织开始,阮啸仙成为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和团组织的领导者。在他担任团广东区委书记期间,针对广东团组织纪律涣散的现象,注意对团员进行纪律上、政策上、工作上的训练,使团组织成为“更有组织更有力量”的革命团体。他提出革命青年应是“新社会的健儿,为主义的实行家”,“为旧社会环境的破坏者”,并较早地提出了学生只有与劳苦群众相结合,才能成为社会一种新势力,因为“劳苦群众是中国新的真势力,这种真势力得到学生的诚心引导,这可以做革命运动的重要份子,而且是最重要的分子,没有这真势力,学生自身也不能成为一种新势力。”

1923年 阮啸仙与团广东区委同志合影

1924年国共两党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建立后,阮啸仙把全部精力放到农民运动方面来,担任了中共广东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早在1923年,他就曾和黄学增、彭刚侠等到广东鹤山、顺德、花县、东莞、广宁等地农村进行宣传和调查活动。1925年1月至4月,他又在广州主持开办了第三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招收广东、广西等地青年进行培训,有力地促进了两广地区农民运动的发展。同年5月,他被选为广东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以组织部主任的身份深入顺德等地视察农民运动状况,广泛宣传帝国主义在省港等地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以唤起农民拥护革命政府,实行援助省港罢工工友,巩固反帝国主义联合战线。稍后,又兼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组织干事、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等职。在长期领导农民运动的实践中,他研究了广东、湖南、河南、广西、山东、陕西等省农民运动的状况,撰写了《中国农民运动》一书,全面地论述了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批判了党内外在农民问题上的错误论调和主张。这对于指导工农民运动的发展和深入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起着指导作用。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阮啸仙冒着生命危险到汉口出席了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同年10月,他参加了广东省委在香港召开的联席会议,继续当选为省委委员,并担任农委书记职务。1928年1月23日,他被任命为中共仁化县委书记,领导仁化人民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为在仁化建立苏维埃政权做了大量的工作。2月13日,以仁化武装农民为主力的“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在阮啸仙的领导下,举行了仁化大暴动,攻占了县城,发表了《革命委员会政纲》和《暴动宣言》,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

同年6月,在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会后,他继续留在莫斯科,整理仁化苏维埃的经验教训。翌年,他回国后参加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工作,并一度任党中央审计处处长,1930年春,奉调中央宣传部任部长。在此期间,他集中研究了中国苏维埃问题,发表了十一篇有关文章,正确地分析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对建立红色革命政权的必然性、重要性和可能性以及斗争的中心策略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对我党关于农村革命根据地理论的创立和形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怎样建立与巩固苏维埃的组织》一文中,阮啸仙总结了各地苏维埃的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唯一领导者,他曾宣布工农革命的十大政纲,这就是苏维埃目前必要实行的政治任务。他曾宣布土地政纲,这就是苏维埃目前必要实行的土地政策”。1934年1月,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阮啸仙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他为贯彻执行毛泽东代表中央委员会提出的要从发展国民经济来增加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要坚持节省的方针,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了打破敌人对中央苏区的经济封锁,保证红军和苏维埃政府的供给,坚持根据地斗争,他领导审计委员会的全体人员,千方百计为增加苏维埃财政经济收入,呕心沥血搞好审计工作。他提出了建立和健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预算决算制度;健全财会制度,完善经济核算;严格执行节省方针,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作风,领导干部必须学会管理经济。正是在他和审计委员会的推动下,中央苏区的节省运动取得了伟大成绩,不仅完成了八十万元的节省计划,而且超过计划一百三十万元以上。

阮啸仙(右二)与澎湃(左二)合影

同年六七月间,阮啸仙赴天津任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长,在白色恐怖下开展党的白区斗争。9月间,他到上海参加了党的六届三中全会,不久被派往东北指导满洲省委的工作。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沈阳,满洲省委遭到破坏,阮啸仙幸而走脱,辗转扶病回到上海,但由于党中央机关转移,他和党暂时失去了联系。在这期间,他哮喘病复发,无钱无药,一日外出,痰空气闭,倒于路上,不省人事,后被路人送往十字会医院救治,始得复苏。病情稍缓,他即写信与家人联系,请求在经济上予以接济,以便继续寻找党组织。此举充分表现了他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和无限忠诚。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找到了党,被分配在上海互济总会任救援部长。在此期间,他的思想更趋成熟,不但积极把党分配给他的任务做好,而且对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白色恐怖严重笼罩下的上海搞公开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做法不满,主张党在白区的工作一定要注意将非法与合法活动、政治斗争与经济斗争相结合。特别要把秘密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各种关系掩护自己,积蓄力量,有效地配合党在农村的武装斗争。

阮啸仙雕像

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危害和破坏,中央红军在反击蒋介石的第五次军事“围剿”中接连失利,中央革命根据地逐渐缩小。1934年9月,阮啸仙受命组织赣南省委,担任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治委员。10月,中央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进行战略转移后,他留下来领导赣南省委、省军区坚持游击战争。翌年3月6日,阮啸仙率领部队突围时,在江西信丰、大余交界的马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仅三十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