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尔崧: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

来源:广州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25 08:31:54

刘尔崧

刘尔崧,字季岳,是我国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之一,又是广东青年革命运动的先驱。1927年4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广州白鹅潭。

刘尔崧是广东紫金县人,于1899年出生在一个私塾教师的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十一岁才上学。这时,中国正被帝国主义者瓜分宰割,反动军阀连年混战,弄得百业凋零,民不聊生。刘尔崧耳闻目睹这一切,痛感非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不可。入学不久,他就与四哥刘琴西等同学发动开展反封建的剪辫运动。当袁世凯称帝时,他与同学走上街头,向群众宣读《讨袁檄》。1918年秋,刘尔崧小学毕业,考入广东省甲种工业学校;翌年,被选为学生会主席。课余时间,他喜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和影响。他广交朋友,议论中国改造的方向。

“五四”运动爆发后,刘尔崧以满腔爱国热情,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成为广东青年革命运动的先驱。5月11日,刘尔崧和阮啸仙等发动校内师生到东园广场参加广州市十万群众的反帝大会。25日,他和阮啸仙等又发动组织各校师生举行反帝大会,会上,他痛斥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段祺瑞军阀政府卖国的罪行。会后,师生列队走上街头,发表演讲,散发传单,号召罢工、罢课、罢市,以抗议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为了把全市学生组织起来进行反帝反封建军阀的斗争,刘尔崧和阮啸仙等将原以“联络感情,切磋学问”为宗旨的校友会,改组成为反帝反封建为宗旨的全市统一的学生会。他当选为执行委员。5月30日,刘尔崧和阮啸仙等发动全市三万多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抵制日货示威大游行,他们高呼“还我青岛!”“抵制日货!”等反帝口号。当他们发现大新、先施、真光三大百货公司,不听多次劝告继续出售日货时,愤而烧了一些日货。省警察厅厅长魏邦平以“维持治安”为借口,派出大批武装警察镇压。刘尔崧亦被无理逮捕。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社会各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纷纷向反动当局抗议。在人民的强大压力下,魏邦平不得不释放刘尔崧等被捕学生。但是,魏邦平不甘心他的失败,又指使省甲种工业学校校长黄强,以“聚众扰乱治安”的罪名,宣布开除刘尔崧和阮啸仙、周其鉴三人的学籍,以此来镇压学生的爱国行动。魏邦平、黄强的倒行逆施,激起全校师生的无比义愤。师生们罢课抗议,迫使黄强不得不收回成命,斗争取得了胜利,刘尔崧高兴地和战友们拍照留念,并在照片背面写下“海可枯,石可烂,此志不可移”的语句。

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成立,并号召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者建立共产主义小组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刘尔崧与阮啸仙收到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后,经过积极筹备建立广东地区青年团。1921年春,广州共产党小组成立,刘尔崧被吸收加入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1922年5月,社会主义青年团两广区委员会成立,刘尔崧任执行委员。为了广泛团结广大青年参加反帝反封建军阀的斗争,刘尔崧组建了团的外围组织“新学生社”。“新学生社”广大社员在刘尔崧的教育和领导下,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中。他们中许多人后来成为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9月,刘尔崧在甲种工业学校毕业后,和阮啸仙、周其鉴一起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广东分部工作,为了更好地发展工人运动,他们创办了“爱群通讯社”。刘尔崧深入到工厂、农村、学校采访工农民运动和学生运动消息,交流经验。同时,向工人、农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召号他们团结起来,进行战斗。

同年冬,刘尔崧遵照党的指示,到顺德县开展工人运动。当时的顺德工会几乎为国民党右派、工贼所把持。他到县城大良镇后,深入工人群众,依靠工人积极分子创办工人夜校,通过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不久,他吸收了李明智等先进工人入党,并建立中共顺德支部。1923年4月,刘尔崧发动和领导了大良镇茶楼工人罢工。为了取得罢工胜利,刘尔崧去信阮啸仙发动广州工人支持,又发动附近农民支持。罢工斗争取得胜利后,他又趁热打铁,发动工人群众对顺德县工会进行改组,废除了封建的会长制,实行委员制,并把工贼清除出去。从此,顺德县工会在共产党领导下,成为维护工人利益的红色工会。

1923年秋,刘尔崧回到广州继续从事工人运动,这时,广州各行业都成立了工会。但是,这些工会仍未摆脱旧式行会的性质,而且大多数被“广东总工会”“广东机器工会”等黄色工会所控制。为了使广州工会成为维护工人阶级利益,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革命组织,刘尔崧根据党的指示,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发动工人起来改组工会。经过调查研究,他认为广东油业工会是一个拥有八千会员的大工会,会员的工资低,劳动条件差,易接受革命宣传,但由于会员来自广东各地并形成地方宗派,须做艰苦的工作。如果把它改组成为党领导的工会,将是推动广州工人运动的重要力量。刘尔崧的意见得到党的赞赏。他深入到各大小油坊,到工人宿舍与工人促膝谈心,启发工人阶级觉悟,消除地方宗派造成的隔阂,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工作,广大油业工人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一部分先进工人被吸收入党,建立党支部。在这基础上,他组织了一个由工人党员和原工会理事胡超等参加的“十人团”,作为改组工会的核心组织。同年冬,油业工会进行了改组,实行委员制,刘尔崧被选为执行委员兼秘书,并兼任中共广东油业工会支部书记。从此,油业工会成为团结广大工人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

1924年4月,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实现国共合作。根据党的决定,刘尔崧以个人资格加入国民党,并任国民党中央工人部特派员。他大力协助廖仲恺部长开展工人运动。他充分利用国民党特派员的有利条件,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发动领导了一系列活动,不仅改善了工人生活,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而且沉重地打击了工贼,瓦解了黄色工会。到1924年上半年,广州地区的建筑、碾米、锦纶、绸缎、茶楼等工会及粤汉、广九、广三铁路工人都先后摆脱了“广东总工会”“广东机器工会”的控制,并经改组成为党领导下的红色工会。

1924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刘尔崧以国民党中央工人部名义,主持召开了广州工人代表大会。孙中山先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重申“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刘尔崧在会上作报告,号召广州工人要消除隔阂,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大会正式成立了全市工人的统一组织——广州工人代表会。刘尔崧当选为工代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7月15日,刘尔崧遵照党的指示,发动沙面三千多洋务工人举行罢工,以抗议沙面租界英帝国主义者压迫和侮辱中国人民的所谓“新警律”。斗争坚持一个多月,迫使英帝国主义者取消“新警律”。沙面工人罢工斗争的胜利,震动全中国,成为“二七”惨案后中国工人运动由低潮转向高潮的起点。

10月,中共广州地委改组为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刘尔崧被选为区委委员。1925年3、4月间又被选为职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并兼任共青团广州地委书记。

“广州工代会”成立后,刘尔崧根据中共两广区委的指示,建了中国第一支工人武装——“广州工团军”。刘尔崧亲自领导这支工人武装,经常深入工团军的宿舍,关心他们生活,加强反帝反封建军阀的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很快提高了队伍的素质。“工团军”在保卫工人阶级利益,肃清反革命势力的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10月,广州“商团”叛乱。孙中山成立平定“商团”叛乱革命委员会,刘尔崧是委员会领导成员之一。他亲率“工团军”与革命军一起平定商团叛乱,稳定了广东革命根据地的政局。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刘尔崧参加了大会的中共党团委员会工作。他团结大会代表,保证了大会的顺利进行。大会成立全国工人阶级的统一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刘尔崧当选为执行委员。不久,驻广州地区的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发动叛乱。刘尔崧遵照党的指示,发动东、西、北三江的轮渡工人,粤汉、广三、广九的铁路工人和邮电工人罢工,断绝了敌人的交通运输和电信,并亲率工团军配合东征军回师作战,迅速平定叛乱,使广州局势转危为安。

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共广东区委决定举行省港大罢工。刘尔崧根据党的指示,于6月15日发动沙面工人罢工。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后,他日以继夜地工作,发动广州的工人全力支援罢工斗争,为省港大罢工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1925年11月,刘尔崧兼任国民党广东省党部执行委员、工人部长,担负着领导全省工人运动的重任。他奔走全省各地,发动工人打击工贼,瓦解黄色工会,使全省的工人运动蓬勃发展,到1926年3月,全省已有五十多个县市成立了革命的工会。在这基础上,刘尔崧根据党的部署,以国民党广东省工人部名义,于4月1日在广州召开工人代表大会。到会工团一百二十多个,代表二千五百多人。这是广州工人阶级团结的盛会。刘尔崧在《开幕词》中说,召开广州工人代表大会“是为了统一工人力量,巩固革命基础势力,打倒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完成民族与阶级的解放。”大会选举了刘尔崧为执行委员会主席。

北伐军出征时,刘尔崧协助陈延年、苏兆征等组织省港罢工工人、广州失业工人共三千余人组成运输队、卫生队随军北伐,支援北伐战争。

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工农民运动的不断高涨,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帝国主义为了镇压中国革命,进一步收买他们的代理人。1927年4月12日,帝国主义和买办地主阶级的代表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广东局势骤然紧张起来。在这危急关头,刘尔崧对同志们说:“国民党反动派头子已经公开背叛革命,实行血腥大屠杀。凡是革命的同志,都要提高警惕,准备迎接新的战斗。”许多同志和他的夫人关心他的安全,劝他暂时转移,刘尔崧坚定地说:“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如果在这危急关头跑了,那谁来领导组织工人与敌人作斗争呢?干革命是要随时准备牺牲的”。他还教育同志和妻子,坚持革命,不怕牺牲。4月13日晚,刘尔崧参加了广东区委召开的广州党团负责干部紧急会议。会上,刘尔崧说:“我们要加强团结群众,组织队伍,准备为保卫革命而战,为保卫工人阶级利益而战。”14日,刘尔崧和全市工会负责人开会。会上,他传达了区委的指示精神,号召全市工人百倍警惕,加强团结,准备战斗。他还具体布置了应变事宜。

15日凌晨,敌人在全市戒严,疯狂地搜捕共产党员和工人领袖。刘尔崧正欲应国际职工代表团之约,前往东亚酒店会谈,反动军警已包围他的住宅,入屋搜捕。刘尔崧深知难以脱离虎口,昂然走出来,大声说:“我就是刘尔崧。”说完挺胸、昂首离开家门。反动派把他关在广州南石头监狱。敌人诱他供出其他党员、工会领袖名单和地址,答应给他以高官厚禄。他大声对敌人说:“我是共产党员,你们休想从我嘴里得到任何东西。”敌人对他施以酷刑,他仍然不吐一字。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4月19日,敌人叫他出来,他知道这是自己为党为民族贡献生命的时候了。他告别难友,一路高声朗诵唐朝太守张巡就义前对部将南霁云所说的一句话:“南八!男儿死耳,不可为不义屈。”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万恶的敌人把他秘密地杀害于白鹅潭。

1928年11月,中共广东省第二次扩大会议决议特别指出:“刘尔崧等同志的牺牲是中国革命的很大损失,他们都是全国的伟大的革命领袖,他们为了中国无产阶级与贫苦工农的解放而流血。”这是党和人民对刘尔崧革命的一生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