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钟善辅:四川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26 15:05:24

钟善辅(1899—1930),男,汉族,又名钟世民,中共党员,四川省涪陵县(今重庆市涪陵区)人。四川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上级党组织派到乐山开展活动的最早共产党员。

1899年,钟善辅出生于四川省涪陵县(今重庆市涪陵区)罗云坝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钟香池读过蚕丝学校,在家以种田养蚕为业。钟善辅自幼发奋努力,聪颖好学。他一边帮助家里种田,一边在私塾念书识字。1916年,他经过长途跋涉,到重庆一家丝厂做学徒,开始独立生活。1918年,经大哥钟伯良帮助,离渝赴蓉,报考蚕丝学校未被录取,遂进入成都警监专门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身处这一伟大历史变革时代的钟善辅,渴望真理,向往进步,积极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洪流。

1920年秋,四川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王右木从日本留学回到成都,经过精心筹备,于次年成立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钟善辅和一些进步青年积极参加读书会活动。在读书会中,聆听了王右木主讲的《唯物史观》《资本论》《社会主义神髓》等讲座,并认真攻读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等进步书籍。他在认真学习革命理论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组织工人小组、办工人夜校的活动。1922年,钟善辅和廖恩波、童庸生、刘亚雄等人一道,首批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组织,开始革命者的生涯。1923年秋,中国共产党成都组织成立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钟善辅入党后,更加活跃在成都工人运动的政治舞台上。1923年冬至1924年春,先后成功领导了生绉工人和长机工人为改善生活、提高工资待遇而举行的两次大规模罢工斗争;还和孟本斋一道胜利领导了长机工人反“朱尺”(资本家对工人实行计件工资时对织锦物进行度量的尺子,比市上通用尺长三分)的斗争。

1926年,万县“九五”惨案发生后,成都迅速成立了以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为核心的、有各界代表参加的“万县惨案成都国民雪耻会”(简称成都雪耻会)。雪耻会联合成都劳工联合会、劳动自治会、总商会、店员联合会、省农会、省议会、武士总会7个团体,组成罢工委员会,选举钟善辅为罢工委员会主任委员,制定了对英经济绝交八条措施。成都雪耻会领导工、农、商、学各界万余人,于10月5日举行反对英帝制造万县惨案大会,提出赔偿、惩凶、撤销驻渝英领事,要求四川军队封锁夔门,禁止英轮在内江行驶,宣布中英间一切不平等条约无效等要求。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之后,成都雪耻会指示成都劳动自治会出面组织成立“中国服务英侨工人罢工团”,专门办理服务英侨的工人罢工事项。10月20日,600多人举行罢工。成都服务外侨的工人还特别邀请各界爱国人士成立“九五爱国工友联欢社”,选举钟善辅为总主任。

钟善辅身为成都工运领导人之一,对党的事业兢兢业业,对工人群众怀有纯朴的阶级感情,没有官架子,平易近人,经常下基层,去茶馆,了解工友疾苦,给他们讲述革命道理。他常讲:“工人是党的基本队伍,为了革命,我们就要毫不松懈地为他们工作。”1927年2月2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长苏兆征、代理委员长李立三签署委任状并发出通告,委任钟善辅、刘亚雄为中华全国总工会驻川职工运动指导专员;通告赞扬钟善辅、刘亚雄“为工人阶段利益奋斗,对于四川工人运动情形,尤能深切了解”。4月下旬,钟善辅作为全省工人阶级的代表,前往武汉出席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8月,根据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指示,中共成都特别支部派钟善辅到乐山五通桥领导盐工运动,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

钟善辅到五通桥后,为尽快开辟盐场的工作,深入工人群众中,一方面利用喝茶的机会,同工人摆谈盐工受资本家剥削欺侮的种种痛苦,激发工人阶级义愤,一面又说明工人要翻身找出路,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力量的道理。不到一周时间,很快在顺河街、两河口、马踏井、金山寺、辉山井、柑子桥、梅湾桥、河咡坎、牛华溪等地的盐工中酝酿成立工会组织。8月28日,钟善辅在黄桷井白塔寺主持召开约40人参加的工会筹备会,就成立工会的意义、作用以及工会组织系统与组建方法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盐工们受到启发,提高了觉悟,纷纷要求组建工人团体。10月15日,钟善辅在五通桥瓦窑沱观音阁召开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共有119人参加大会,选举产生了犍乐盐场临时执行委员会及总代表。这是犍乐盐场由党领导的最早的一次工人代表大会。

与此同时,钟善辅与临时省委建立了直接的通信联系,继后改建为临时省委通讯处。这是乐山境内出现的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的活动。10月下旬,钟善辅向临时省委书面报告了犍乐盐场工人运动情况,即《五通桥工运报告》,分别就工运工作的政治情形、经济情形、调查情形、工运经过情形、组织情形、工贼破坏情形、今后的计划等,较详细地向临时省委作了报告。临时省委根据钟善辅报告中的问题和当地工作情况,在11月连续对五通桥的工人运动发出三次指示信。钟善辅按省委指示精神,改变斗争策略和工作方式方法,在宣传发动工人运动的过程中,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上,注重吸收运动中的骨干工人入党。在党员发展到相当数量的基础上,1928年5月,中共四川省委将在五通桥的通讯处改建为由省委直接领导的乐山境内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五通桥特别支部,钟善辅任书记。

特支成立后,根据省委指示,继续开展盐工运动。在斗争中,钟善辅不幸被军阀张子凤扣押。党组织对他的被捕十分关切,积极设法营救。钟善辅被释放后,组织转移他到成都工作。1929年,钟善辅前往川东特委主持军委工作。

1930年春,钟善辅任中共丰都县委书记。他深入群众中进行革命宣传,发动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到军阀陈兰亭部进步青年军官和士兵中策动他们举行兵变,还积极筹集资金,购买枪支、药品,支援正在准备中的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以下简称“二路红军”)起义。

1930年4月5日,二路红军在前委书记、党代表苟良歌,总指挥李鸣珂,前敌总指挥赵启民等率领下,在罗云打响了武装起义的枪声。起义部队横扫地主反动武装,迅速向靠近丰都的粟子寨前进。

二路红军节节胜利和丰都革命运动的蓬勃开展,令军阀陈兰亭惶惶不可终日,于是调集力量,准备在丰都实行血腥镇压。这些情况,我党在陈兰亭部队做军运工作的同志及时向钟善辅等作了汇报。同志们十分担忧钟善辅的安全,劝他赶快离开。在这严重关头,他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他说:“我不能走!决不能走!我离不开工农弟兄,他们也离不开我,他们都希望我在这里,我走了谁来领导他们?!”面对严峻的现实,他在自制的茶托上刻下了“马列能救国,共产始成业。强暴皆不惧,恶妖得消灭”四句话,表示了对反动派的蔑视和对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心。

为应付突然事变,富有斗争经验的钟善辅做了全面细致的考虑。4月30日下午,他召集县委常委紧急会议,决定:一、原订的“五一”庆祝大会不开了;二、一部分已暴露的同志陆续疏散;三、如果发生意外,由陈伯庾(丰都县委二线书记)负责县委工作。会议结束后,钟善辅与熊达士回到住所,二人沉着镇定,一面对坐弈棋,一面商量下一步具体行动。

第二天清晨,一大群荷枪实弹的反动军警突然包围了县中学,钟善辅和熊达士被捕了。在监狱中,他们经受了敌人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至死不渝。

5月4日,丰都街上反动军警林立,恐怖和阴森笼罩着全城。在刽子手押送下,钟善辅拖着沉重的镣铐,迈着坚定的步伐,大义凛然地从县监狱走向刑场——丰都商业场口。在刑场上,钟善辅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中国共产党万岁!”刽子手射出了罪恶的子弹,钟善辅英勇牺牲,年仅31岁。

钟善辅虽然牺牲了,但他对四川工人运动作出的卓越贡献,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献身革命的高尚境界,将永放光芒,激励后人奋勇前进!

(来源:四川省情网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