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王先臣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06 08:24:17

王先臣(1915―1945),八路军冀中军区六军分区司令员。

原名顺成。1915年11月生于江西省吉安县永阳镇江南里陂村。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当司号员。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在湘赣军区红军学校四分校学习,任司号队指导员。1934年随红六军团长征,任十八师五十三团共青团总支书记。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王先臣任八路军一二○师营教导员,随军赴山西抗日前线。1938年,该师组建特务团挺进冀中,他任团政委。后所部与冀中民军合编为民众抗日自卫军,王先臣任该军一纵队政委。同年7月,他率一纵队在武强县包围日伪军二百余人,歼敌大半,10月,击溃三个县日伪军的围攻,同年年底,一纵队改编为冀中警备旅一团,王先臣任团政委。

1940年8月,在著名的百团大战中,王先臣率部参加破袭德(州)石(家庄)铁路的战斗。战前,他将部队组织成若干战斗小组,反复进行卸铁轨、道钉等技术训练,并准备了大批扳子、手榴弹、土炸药等武器。战斗中,他身先士卒,亲率爆破组、拔钉队行动,并指挥机枪手掩护同志们破坏路桥和炸毁涵洞。王先臣等率领全团,破坏敌人铁路四十余公里。在敌“模范区”赵县豆腐庄歼敌三百余人,缴枪二百余支,得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的表扬。

王先臣不仅会用兵打仗,而且善于带兵。1942年,抗战进入最艰苦的阶段,部队供给十分困难。王先臣关心战士的疾苦,与战士们席地同餐。行军时,他有马不骑,或给伤病员,或用来驮枪弹。他还帮体弱的战士扛枪、背背包。他善于同干部战士谈心,了解到谁有困难,总是尽可能的设法解决。这年的上半年,群众送来了菜团子、菜饼子,王先臣见有的战士面有难色,便先拿起一个变馊的菜团,大口地吃起来,还饶有风趣地说:“吃掉菜团子就是胜利,大家要坚决彻底地消灭掉!”

灵活主动地捕捉战机,把敌人有生力量放在第一位,是王先臣指挥作战的一个特点。1942年11月,王先臣任冀中六军分区司令员。这时,六军分区的主力部队已转移到外线,只留下第三十一和四十四两个区队及各县、区武装。特别是整个六军分区还被德石铁路和沧石公路所分割,而西部的赵县、滦城等县紧靠日军巢穴石门市(石家庄)。为了扩大解放区,缩小敌占区,王先臣率第三十一、四十四两个区队和各县、区武装,同日伪军展开游击战。他将部队化整为零,以连、排为单位,分散活动,自己带着二十余人的精干指挥机关和100人的特务连,指挥各部队穿插活跃在敌人堡垒群之间。作战中,他数次负伤,但始终坚持在前线指挥,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

1943初夏,王先臣亲率三十一区队,伏击晋县城里押民夫去石德路南挖河的日伪军。经半小时激战,打死日伪军三十余人,俘获四十余名,有力地打击了晋县敌人。这年冬季的一天,一百多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赵县小吕村的一个区小队。王先臣此时正在附近,他马上指挥三大队两个排,兵分两路,突然猛扑上去,将敌人反包围,他们和区小队内外夹击,敌人措手不及,被打死二十多人,活捉十多人,其余的逃回老巢。此后,王先臣率领六分区军民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战斗,打开了在平原坚持抗日斗争的新局面。

1945年上半年,冀中日伪军迫于形势,开始向各县城和铁路、公路沿线龟缩,城外据点逐渐减少。王先臣抓住大好时机,从6月初开始,向敌人发动猛烈攻势,扫清县城外围据点,然后围城打援。在宁晋地区攻克艾辛庄、效河口、东汪等据点的几次战斗,共消灭日伪军三百余人,解放了宁晋东南广大地区,从而和晋南的新河县连成一片。

6月底,王先臣又率部转战赵北。他号召部队:“以新的战斗胜利,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24周年。”王先臣带领特务连驻赵北的大吕村,包围赵北的前大章据点。7月1日,前大章据点内的敌人告急,赵县守敌不得不沿公路出动增援。上午11时左右,增援前大章的敌人行至大吕村时,特务连在截断的公路上突然向敌人猛烈开火。这时,埋伏在公路附近的打援部队趁敌人乱作一团,出其不意地从侧翼和后尾勇猛出击,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四处逃窜,敌人将携带的迫击炮等重武器都扔在附近村庄的井里。鬼子刚出城几里,见势不妙,又缩回赵县。而在大吕村附近的五六十名伪军,在后退无路,前进无望的情况下,绕过我正面阻击部队,溜进了大吕村我军阵地北沿,占领了村落的一所高房,隐伏在院落里。这时,王先臣一面抽调打援部队,一面组织侦察,监视敌人。为摸清敌情,及时围歼这股残敌,王先臣亲自带几名侦察人员,到一所院落侦察,不幸被潜伏的敌人击中胸部,壮烈牺牲,时年30岁。在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前夕,王先臣为民族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