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才山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08 08:21:23

才山(1910—1945),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参谋长。

原名才治安,又名才维诚。出生在辽宁省黑山县新立屯乡王庄屯一个地主兼资本家的家庭。先后考入哈尔滨工科大学和北京大学读书。毕业后返回家乡。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参加了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失败后流亡北平,在绥西及平西一带参加根据地创建工作。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参与组建“中华民族抗日先锋总队”,并任中队长,1938年,被派到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学习参谋业务,毕业后担任抗日先锋总队大队长。1939年,抗日先锋总队与冀东人民抗日联军合并。不久,部队改编为八路军挺进军第十团,才山任十团参谋长,与团长白乙化并肩抗敌。他利用来往护送干部的机会,观察地形,了解敌我斗争情况,并在适合建立落脚点的山区储存了大量的军需物资。1940年,根据上级指示,才山和十团的广大官兵共同开辟了丰(宁)滦(平)密(云)根据地。

才山凡事爱动脑筋,善智谋,且有远虑,因而为十团解决了不少重大困难。他奇迹般地从敌人那里弄来布匹、棉花,让千余名指战员穿上了棉衣,解决了全团过冬御寒的困难。1941年秋,日军对丰滦密根据地进行疯狂大扫荡时,他储藏在山区里的粮食,使十团一度陷于缺粮的困境得到极大的补给与缓解。

十团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把来自延安、晋察冀军区、冀东等地的一批批军政人员安全地送往抗日前线。1943年夏,才山率部护送百余名干部去冀东敌后根据地。途中三次与日军遭遇。才山通过与敌人斗智斗勇,又经过三个昼夜的激战,几经艰险,终于冲出日军的包围圈,胜利完成护送任务。同年冬,才山升任冀东军分区副参谋长。

1945年5月16日,才山在河北省遵化县杨家峪的对日作战中,壮烈牺牲。时年35岁。

新中国成立后,才山的遗骨安葬在河北省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