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刘子超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23 13:11

刘子超(1906—1941),八路军山东纵队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刘子超原名刘起亚,又名刘苏华,笔名梦非、王夫、辛民、漆雕华等。1906年,刘子超出生于广东省兴宁县新圩镇鲤湖村一个农民家庭。在兴宁县中,刘子超参加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学生运动,并经常作为学生代表登台演讲,同学们称赞他是一个“出色的青年鼓动家”。1926年8月,刘子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到上海从事地下斗争,改名为刘苏华,他以上海艺术大学学生的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1929年,他先后担任了中共沪西区委宣传部长、中共闸北区委书记。他很重视马克思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在一些大学、中学进步学生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并撰写一些理论文章。1932年后,刘子超已成为上海社联的主要骨干,经常以国际共运研究专家的身份到暨南大学、复旦大学及某些社团发表演讲,并参加关于社会性质的论战。1936年夏,刘子超从上海到达太原,参加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刘子超先后调任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所长、华北军政干部学校校长、山西抗日新军太行南区游击司令部司令员、晋冀豫军区第五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为培训抗日干部,发动群众积极投入抗战,做出卓越贡献。

1939年6月,刘子超来到山东,担任了山东纵队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一上任,他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抗日宣传工作中去。在舆论宣传方面,他“希望《大众日报》,首先担负起引导抗日战争正义舆论的责任。其次希望能够担负起教育大众的责任。最后,希望能够担负起反汉奸谬论和揭露日寇欺骗宣传的责任”。当报社领导人请他为报纸撰写稿件时,他笑着说:“作为宣传部长,为党报供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我刚到山东战场不久,对情况生得很。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嘛。”后来,情况熟悉后,尽管工作很忙,他还是利用行军和战斗的间隙,为报社撰写社论、专论十几篇。他写的论文观点鲜明,说理透彻,通俗易懂,在山东军民中,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

同年12月,在山东省召开的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周年大会上,刘子超做了《纪念一二·九与华北青年当前的任务》为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论述了“一二·九”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后,强调指出:现在广大青年的重大任务,就是到民众中间去,做唤起民众、组织民众参加抗战的工作。要广泛动员千百万青年,积极参加抗日部队,参加游击队、自卫团、青救会、职工会、妇救会,进行站岗放哨、侦察警戒,帮助军队作战,打破日寇的政治进攻、经济进攻等,使广大青年进一步明确了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责任。

1940年3月,大汉奸汪精卫投降日本之后,在南京成立了国民政府,公开为日本侵华政策效劳。为了揭露汪精卫投降类的丑恶行径,使人们识破汪精卫的汉奸真面目,刘子超在《大众日报》上接连发表了《汪逆兆铭卖国事敌的罪恶种种》《驳斥汪逆的伪三民主义》等文章,以大量事实,揭露了汪精卫卖国的种种罪行,从理论上戳穿了汪精卫标榜的所谓“三民主义”的投降实质,动员山东抗日军民,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三大口号,同国民党的反共分裂行为做坚决的斗争。

刘子超具有杰出的演讲才能。他非常重视对部队进行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常不定期地给机关和部队做抗战形势报告,并把这项工作作为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山东抗日军民面临着十分艰苦的斗争环境。为了鼓舞部队士气,使广大指战员保持高昂的战斗热忱,他特别注意活跃部队的文化生活,亲手创建了山东纵队宣传大队,对宣传大队从思想建设到业务建设都非常关心。宣传大队演一出戏,谱写一首歌曲,他都要认真指导。他对宣传大队的一队员们说:“越是部队艰苦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宣传工作越要活跃。”在他的关怀指导下,宣传大队经常深入部队演出。每逢部队打了胜仗或逢年过节,刘子超都组织宣传大队同部队驻地群众进行联欢,那种热闹场面令人欢欣鼓舞。刘子超还亲手创作了《山东纵队队歌》,这首催人奋进的战歌,像战斗的号角,成为激励部队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曾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中广为传唱。

刘子超曾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有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他刚到山东纵队时,正是各部队对敌工作初创时期,部队分别设置了对敌工作科、站、组等,并相继建立起五十多支武工队。他非常重视对敌伪的宣传和瓦解工作,从这项工作的计划、布置到宣传提纲的拟定,他都亲自过问。为了提高敌工人员的素质,他组织举办了敌工干部培训班,亲自讲课,传授对敌斗争的知识和经验,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对敌斗争骨干。

1941年冬,日军对沂蒙山区发动了规模空前的大“扫荡”,在随部队转移途中,他仍主动克服各种困难,抓紧一切时机进行宣传鼓动工作。12月11日凌晨,刘子超和部队十几名同志转移至沂南县高湖村时,与敌遭遇,不幸牺牲。

刘子超是为抗日战争做出重要贡献的八路军著名将领之一,中共山东分局书记朱瑞评价他是一位有才华的理论家,一位不可多得的宣传鼓动家。1942年,朱德在延安《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说:“当此抗战五周年纪念之日,我们除对五年来英勇牺牲的将士及全国军民举行哀悼外,我特号召八路军、新四军全体战士,继承先烈遗志,为先烈复仇!为我们的左参谋长,周建屏旅长,罗忠毅旅长,魏大光旅长,刘子超、张德楼师及军区政治部部长……及所有先烈复仇!为全国各友军及各界殉国的先烈复仇!”刘子超的英雄形象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