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理琪:胶东人民的忠诚儿子

来源:山东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1 08:36:26

“天福英雄是理琪,献身革命国忘私。当年猛打雷神庙,今日高标星宿旗。万代东风吹海隅,一方化雨仰宗师。文登多少佳儿女,接力还须步伐齐。”为了纪念理琪,郭沫若于1962年题诗一首。这首诗生动地概括了这位党的优秀儿子、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光辉战斗的一生。

理琪,原名游建铎,1908年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一个富裕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理琪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开展革命斗争。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方针,他参加了国民党太康县党部的筹建。大革命失败后,按照党组织安排,他仍留在国民党部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4年,理琪被派往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5年,理琪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他千方百计寻找党组织,终于在1936年春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后被派往山东胶东工作。

理琪来到胶东后,积极开展工作,恢复党的组织,成立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被选为书记。1936年,理琪和特委机关迁到烟台。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中共胶东临时特委与烟台市委合并为胶东特区工委,理琪任书记。同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理琪被捕。在监狱里,他受到了惨无人道的审讯。但任凭敌人如何拷打、逼问,他始终坚守党的秘密,坚持斗争。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民党山东当局释放了在押的共产党党员。1937年11月,出狱后的理琪按照指示回到胶东,并马上召开了特委扩大会议,决定建立一支由共产党独立领导的胶东人民抗日武装。

1937年12月24日,理琪领导了著名的天福山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从此,胶东人民有了自己的抗日武装。为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特委将第三军整编为三个大队,并成立了军政委员会,理琪任司令员兼军政委员会主席。1938年1月,理琪又策动了威海武装起义,并争取了威海国民党政训处的部分人员参加到抗日队伍。

1938年初,日军三千多人自青岛沿青烟公路进犯烟台等地。为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理琪率领军队在文登、牟平一带声东击西,以游击战的形式打击、牵制敌人。2月,理琪采取里应外合的战术,收复了牟平,俘虏了伪县长等70余人,缴枪百余支。在雷神庙休整时,理琪的部队遭增援日军围攻。理琪率部突围时,身中数弹,仍坚持指挥战斗,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