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田位东:英勇不屈的工运先锋

来源:山东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2 13:26:23

1932年8月3日,济南千佛山下,一位革命者大义凛然高呼:“我们被捕、流血牺牲是光荣的!”“同志们,踏着血迹前进吧!”“中国共产党万岁!”……他就是中共枣庄矿区工作委员会、中共枣庄矿区特委书记田位东。

田位东,又名田秩,曾化名田雷、田秀川,1906年出生于山东菏泽城关镇。1925年,田位东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进入武汉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大革命失败后,他回到家乡坚持革命斗争。

1928年1月,田位东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任中共山东省委交通员。1929年7月,田位东在汇报工作途中,与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同时被捕。在狱中,他利用各种机会进行革命宣传,鼓励被捕的青年学生进行绝食斗争,因未暴露身份于1930年8月获释。

1931年3月,田位东受党组织委托来到枣庄,在煤矿工人中秘密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组织。他先后建立起中共枣庄矿区工作委员会、中共枣庄矿区特委,并担任书记。田位东向工人们揭露资本家的本性、宣讲阶级斗争真理,把大批矿工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发展壮大了党组织。

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枣庄矿业资本家缩小生产规模、拼命裁减工人,用减发工资、提高劳动强度的办法加紧对工人的剥削,维持高额利润。田位东领导矿区工委针锋相对地展开宣传活动,组织4000余名工人开展罢工运动并取得阶段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工人们的斗志,为“七月大罢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1932年夏,矿区工委决定组织矿区工人进行大罢工运动。7月13日,矿区工委在枣庄市十里泉召开5000多名工人参加的罢工誓师大会,选出110名谈判工人代表。会后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时,工人代表被预先埋伏的军警拦截。矿区工委立即在石碑村召开会议决定:不再谈判,7月19日在窑神庙召开第二次罢工誓师大会,并进行武装暴动。

7月19日,第二次罢工誓师大会召开。资本家暗中收买工贼对活动进行破坏,荷枪实弹的军警冲进罢工誓师大会会场,驱赶工人、鸣枪威胁,田位东不幸被捕。敌人对他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但他英勇不屈,始终坚守自己的信仰。随后,敌人组织法庭对他进行审判,他视死如归,义正词严地驳斥敌人的指控。

1932年8月3日,田位东英勇就义。